包头拼团购房195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精准扶贫 扶到贫困户心坎里

发布时间: 2016-10-24 09:02:12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小巴拉盖村的『劳动光荣超市』

东河区精准扶贫工作在走产业化扶贫之路的同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金融扶持、就业培训紧密结合,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各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成熟可行的产业化扶贫项目。

“我种植葡萄已经30年了,从最初的年收入2万元,到如今能收入5万元。现在村子里的路好走了,环境干净了,来我们这里进行休闲采摘烧烤的人也多了。”东河区沙尔沁镇莎木佳村的村民石青山高兴地说。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河区积极实施一系列扶贫举措,让东河区的农村旧貌换新颜,让村民的生活喜气洋洋。

劳动光荣获工分

小巴拉盖村的“劳动光荣超市”是村里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获取生活用品的场所。超市里的生活物资,是由结对帮扶部门筹来的钱款以专款专用的形式统一购买的。按照“谁劳谁得、多劳多得”的原则,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参与村集体建设和村容村貌改善,从而获得工分,换取超市里相应的生活用品。

走进“劳动光荣超市”,米面油、家用电器、日常用品等各类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此时,村民张彩霞正在用自己获得的工分换取心仪已久的电饭煲。“我通过主动帮助村集体完成道路平整,获得了工分,兑换了电饭煲这个‘奖品’,这是对我劳动成果的肯定,是一件值得高兴而且光荣的事情。”张彩霞高兴地说。

不脱贫不脱钩

群众的脱贫致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首要任务。如今,在东河区的每个村落,随处可见扶贫干部逐户制定脱贫帮扶计划、助推产业发展的身影。他们问情况、做登记、找原因、想出路,全力做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真正做到扶持对象精准、扶持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

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人帮、有人带,东河区以推进精准扶贫、识别贫困人口为基础,统一制作了农户基本情况检索系统和扶贫重点人口档案信息平台,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全区68个机关事业单位的百余名领导干部,走进2个镇33个贫困村,对1059户、1948名贫困人口逐一摸底调查,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在扶贫工作帮扶责任制中,东河区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采取县级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包村,第一书记、市派干部驻村,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的方式,为每一户贫困户确定帮扶责任人,推行“一次安排、分年实施、一包到底、不脱贫不脱钩”的帮扶政策。对贫困村、贫困户实行全覆盖帮扶,逐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提高贫困户发展能力

东河区的精准扶贫工作在走产业化扶贫之路的同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金融扶持、就业培训紧密结合,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各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成熟可行的产业化扶贫项目,并且切实让贫困户参与扶贫开发,享有开发成果,最大化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村民在参与扶贫开发中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发展能力,彻底走出“青山绿水下的贫困”,实现“山窝窝里”的“致富梦”。

小巴拉盖村的柳瑞是村里的做豆腐专业户。这些年,在精准扶贫的帮扶下,凭着自己的勤劳和诚信,豆腐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他说:“仅凭一己之力很难干成大事,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我特别高兴,现在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我忙也忙得有劲头。”这是所有受益于精准扶贫贫困户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