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77群(1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房企“感染风寒” 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跌幅超4000%

发布时间: 2017-10-20 09:03:26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虽然寒冬未至,但在刚过去的黄金周,楼市可谓是经历了一场“短暂的寒冬”,多数一二线城市在国庆前7天的新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呈现同比下跌态势。

和房地产企业难过的假期相“呼应”,A股上市房企先后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多家房企像是“感染了风寒”,出现业绩预减和亏损的情况。

截至10月18日,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63家A股房企中,有24家房企业绩预计下滑和亏损,占比近四成。

其中,中房地产、津滨发展、世纪星源等6家公司业绩预计出现首亏,且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跌幅均超过100%。海南亚太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亚太”)预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跌幅最为严重,比去年同期下降4433.33%-4766.67%。

而去年同期业绩预减的金融街,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6亿元-14.47亿元,增幅为45%-80%。

交房结转为业绩下滑主因

在业绩预计下滑和亏损的24家A股上市房企中,交房项目结转收入的减少为主要原因。

例如广宇集团,其预计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0万元至130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区间为62.55%-18.86%。广宇集团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为2017年1-9月,公司下属房产项目预计交房产生的营业收入低于上年同期所致。

除广宇集团外,深深房A、京汉股份、京投发展等前三季度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主要原因也与“交房项目结转收入减少”所挂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房企结转项目的减少实则与其在投资端面临的压力有关。部分房企在销售业绩资金回笼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其新项目的投资节奏也会随之放缓,从而影响到结转的项目。

记者注意到,因“交房项目结转收入减少”而业绩下滑或亏损的房企,均为中小规模房企。

对此,严跃进认为,中小房企拿地难也是一个较为客观的现实。后续对于类似的拿地困难的现状,需要有更为深刻的研究,比如说如何让房企积极进行转型等。同时,宏观层面上看,结转项目少其实是说明潜在的库存规模少,所以要加快房企拿地和后续新项目的投资节奏,尤其是要加快“在途商品房项目”的开工入市节奏。

贷款依赖度上升

除受到结转项目减少的影响,因借款增加而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是房企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另一重要原因。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指出,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来源情况有一定变化,来源于资本市场的债券、股权融资大幅下滑,而房地产开发贷、房地产信托融资在上半年增速较快,融资成本上升趋势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从房地产开发具体资金来源看,国内贷款增速显著上升,远高于2016年6.4%的水平,同比增速达到19.80%。

袁吉伟表示,这主要在于在发债、私募基金融资受限后,银行信贷、信托贷款成为房企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伴随房地产企业的景气度高位运行,银行、信托也提高了融资意愿。而其他资金渠道呈现显著的规模下滑,这主要在于监管部门严格了房地产股权融资、发债融资以及重申严禁信托公司对于房企拿地融资。

推荐阅读:

逃离北上广,还有塞外名城包头等你来爱

责任编辑: ll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