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73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2人申请入群

包头这批人为什么不交暖气费?“蹭暖族”暖了自己“寒”了邻居...

发布时间: 2017-12-04 15:13:19

来源: 包头之声

分类: 楼盘导购


听说过“蹭吃、蹭喝”,你也一定听说过“蹭暖”今冬供暖模式早已开启,不过,也有少数居民决定不交暖费了,但这却并不意味着他们今冬会在寒冷中度过他们想靠周围邻居家的余热“蹭暖”过冬。

 

随着地暖供热在新建小区的普及,除了供热均匀、节省空间等优势外,“蹭暖”也成为屡遭市民诟病的问题之一,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条例规定“蹭暖族”应承担的义务,但蹭暖仍然给周围住户以及供热企业带来不小的困扰。

地热供暖催生“蹭暖族

不交取暖费照样过寒冬

现在,包头很多小区都采用地热的形式供暖,每当供暖的时候,有的住户被夹在两个暖层之间,即使不交取暖费,家中也很暖和。因此,地热供暖催生了一批“蹭暖族”。

 

每到供暖的时候,楼上、楼下以及自己家中的暖气一齐“发力”,使得家中的温度比较高,由于楼上楼下都要了暖气,即便中间楼层在没供暖的情况下依然能达到20℃左右。

对于家中无老幼的上班族来说,白天上班不在家,就晚上在家睡个觉而已,屋里的温度已经足够,还可以省下一笔取暖费。有这样想法的“蹭暖族”在一些新建小区内普遍存在。

 

这样的“蹭暖族”得到了实惠,而有的住户却因此受到了损失。很多小区由于蹭暖住户太多,热量损失严重不能达标,更有的小区甚至因为交钱住户太少不能供暖。

而对于邻居这种蹭暖行为,许多“受损者”虽心里很窝火,但又不好多说,“大家楼上楼下住着都是邻居,平时都经常见面,也不能为了供暖闹矛盾吧。”这是大多数业主的想法。

有心“蹭暖”不违规但不可取

热力对“蹭暖”表示无奈

“蹭暖”一直是让供热企业头疼的问题。在一般情况下,当一户住户办理停热时,会导致周围邻居室温下降2℃至3℃。如果一栋居民楼内有三成以上用户停止供热,那么整栋楼正常供热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为了保证供热质量,供热企业只有通过加大投入来减少缴费取暖户的损失。如果“蹭暖”的过多,还会引发一系列矛盾和纠纷,不管是对业主还是供热企业都没有益处。虽然供热企业会对小区供暖率提出具体要求,但真正达到却很困难,每年总会有人以各种理由不再要暖,现阶段热是商品,不能强买强卖,我们也没办法。

“蹭暖族”主要多为四种人群

1.租房居住的群体

 

2.家里没有老人或孩子的年轻家庭

 

3.房屋暂时闲置的业主

 

4.因上下楼层均供暖导致家里温度较高的地暖用户

 

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其中很多人属于“被动蹭暖”。

蹭暖带来三方面影响

其一,“蹭暖”住户增多,会造成很多想供暖的用户由于该小区交费率不达标,不能及时享受供暖;

其二,会造成正常交费的住户家中温度流失,影响供暖效果;

其三,“蹭暖”导致热量损失增大,供热企业只有通过加大投入来减小缴费取暖户的损失,增加热力公司运营成本。

今冬你若“蹭暖”邻居怎么看?

 

“蹭暖”,不可避免地成为影响邻里关系的因素。虽然有居民对于这种行为表示愤怒,但更多的表示无奈:“人家不想用,咱也没办法。”毕竟确实因为经济原因取暖有困难,或者暂时不住而“蹭暖”,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当然若是故意蹭暖,那样就有失社会公德了。有网友戏谑称:家里的wifi都知道设置密码免得别人蹭网,难道暖气因为没有密码就可以随便蹭了吗?与人方便就是自己方便,当邻里之间,你家不交暖气费,楼上温度降2度,楼下温度降2度,那么每个家庭也都未必暖和了。

解决蹭暖还需居民自觉

由于热量本身的传导特性,“蹭暖”是供热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它的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只能靠居民自觉。大家都是邻居,也不能太过分不是吗?

对于蹭暖族的行为你对此持什么态度?

推荐阅读:

楼盘网专家解读之住宅商用如何选择小区

责任编辑: ll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