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87群(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6人申请入群

瀚星华府顶层业主私搭乱建? 物业公司与业主陷入拉锯战

发布时间: 2018-01-16 09:18:07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瀚星华府是昆区新建小区,目前,小区业主开始陆续进入装修阶段,然而,因装修引发的纠纷一直持续,甚至一度惊动了社区、城管执法局和公安部门。此事的发生,让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至小区私搭乱建话题。


物业:顶层业主在消防通道上私搭乱建

为瀚星华府业主提供服务的是鼎安物业公司,因为新建小区物业公司必须提前一年进驻,所以鼎安物业公司在2016年就进驻了该小区,2017年10月12日,瀚星华府小区正式交工,此后,业主陆续开始进入装修阶段。然而,物业公司发现,一些顶层业主将属于公共区域的顶层消防通道平台纳入了自家的装修范围。“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1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顶层的28户业主运钢材、焊接、打框架,要封闭本来属于公共区域的晒台和消防通道,我们开始阻止,一些业主因此停止了施工,但有的业主不听劝阻仍然继续施工,后来我们在阻止的过程中,因不让拉运工字钢的装修工人进小区大门,公司保安被人打了。”鼎安物业公司瀚星华府项目的主管郝帅说。

15日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瀚星华府实地查看,发现一些楼的顶层确实有搭建起的工字钢架子,郝帅带领记者来到一栋楼的11层顶层,推开顶层晒台,郝帅指着一扇门说:“这里是消防通道,原本没有门,从这里可以通到对面的晒台,但是业主将这个过道安上了防盗门,并且锁上了,钥匙业主自己拿着呢,这样做严重违反消防法规,一旦发生火灾,影响消防官兵救援。”郝帅又指着两根用东西包裹住的管子说:“你看,这里他们已经预留了自来水管和暖气管道,为下一步铺设地暖和封闭晒台作准备。”

据郝帅介绍,目前小区内有条件的顶层业主都有封闭晒台及消防通道的举动,其中有的业主甚至将晒台的地暖都铺好了,只是在物业的强力阻止下,这些业主才停了工。“不过,这些业主说,等明年开春,会继续把封闭晒台的工程干完。”郝帅说。


顶层业主:买房时售楼人员称可以封闭

15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位于1号楼的顶层业主夏先生。夏先生表示,目前他已经拆除了搭建了半截的阳光房。说到自己搭建阳光房的原因,夏先生表示:“我们当初买顶层房子时,售楼部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可以搭建,所以我们才买了顶层的房子,要知道,我买的顶层房子比楼下的一平方米贵好几百块钱,我是7000多块钱一平方米买的,楼下的才6500块钱左右一平方米。”在记者的追问中,夏先生承认买房的合同约定面积里并不包括晒台,但是夏先生又说:“他们是口头许诺的,我们领钥匙时也问过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也说能封闭,所以我们才找了装修公司,订了材料,像我的阳光房得花3万块钱,如果我不建了,人家装修公司也不会给我退钱。明年,我还是要建的,如果不让建,我们这些顶层业主会联合起来起诉相关方。”夏先生说。

夏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是五层带六层的结构,并没有消防通道。“所有想上晒台的人,必须从我家通过,我的邻居也想建阳光房,所以我不存在影响邻居的问题。”夏先生表示。

对于夏先生的解释,鼎安物业公司瀚星华府项目的主管郝帅称,他也曾问过售楼部人员,售楼部的人说,他们在卖房的过程中曾经表示过,顶层业主可以使用顶层晒台,但不能封闭。“我们物业公司也从没有说过顶层业主可以封闭晒台。”郝帅说。

其他业主:担心消防安全

郝帅告诉记者,因为他们阻止一些顶层业主非法施工,导致这些业主结伙去有关部门告状,内容包括所谓物业与沙霸勾结谋利、出售业主信息、物业保安殴打装修工人、关停业主水电、私闯业主家、物业费、物业公司占用公共用地、物业容许私自改主体结构等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无中生有,有些是不符合事实,而关停业主水电也是事出有因。“因为业主私自拆改搭建顶楼平台,在没有消防灭火器保护下动用明火,我们经劝阻无效,才不得不关停了业主家的用电,这些情况我们都已经向有关部门出具了书面回复。”郝帅解释。

郝帅发愁地说:“这些私搭乱建的业主在施工过程中,不仅将外墙保湿层破坏了,而且破坏了楼房防水层和高层建筑避雷系统,我们如果不阻止这种破坏行为,将来不仅会受到建委、城管、消防和气象等部门的重罚,其他业主也会因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而拒交物业费。到那时,我们的工作就更难做了。”

与郝帅的担忧相呼应,一位住在瀚星华府的业主就明确表示了对28户顶层业主私搭乱建行为的不满。

“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规定,高层建筑应该时刻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未雨绸缪是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的必要条件。而且,顶层晒台是全体业主的公共区域,都算在了大家的公摊面积里。他们的行为是违法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他们建了一个违章建筑,然后有人跟你商量同意不同意,这显然是一个荒唐的问题。违法的事情还有啥可说的。如果未来这些顶层晒台全部建了起来,我们这些业主会追究相关执法部门的责任,因为未来一旦发生火灾,我们的安全谁来保护?”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直言不讳地说。

据了解,鼎安物业公司已经将瀚星华府28户顶层业主私搭乱建行为向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作了反映,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已经下达了停建通知书,并约谈了部分违规业主,目前,28位业主全部停止了搭建行为,但只有夏先生自行将建了半拉的工程拆除了。“不拆不行啊,物业不让建,停水停电,我每天要给装修工人好几百块钱装修费,耽误不起。”夏先生表示。但其他27名业主并没有进行拆除。相反,这些停工的业主表示,明天开春,会将工程继续进行下去。而据郝帅表示,下一步,由昆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辖区民警、消防、社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将对此事进行联合执法。

鼎安物业公司与瀚星华府28名业主的拉锯战,将如何收场?媒体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