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203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9人申请入群

不动产权证6年“难产” 究竟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18:20

来源: 央视新闻

分类: 国内动态


房子买了6年却迟迟办不下来不动产权证,买房人不急才怪。家住江西省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的裴冬秀就碰上这闹心事。最后,监察体制改革在抚州试点期间,解决了这一问题。

2011年10月,裴冬秀买下抚州市西湖家苑小区的一套房子,房子的不动产权证却始终不给办。碰壁6年后,今年初,裴女士和小区住户将问题反映到了抚州市纪委、监察委员会。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赵坚锋:登记中心是跟我们解释说因为总证还没有办过来,所以办不了房产证。

验收后不及时开具证明 坐等开发商

原来,所谓的总证,指的是开发商需要办理的不动产权证。这个总证需要开发商最终验收合格以及缴税凭证齐全才能办理。但据市建设局的解释,验收后开发商并没来办理手续,建设局也就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出具验收合格的相关证明。

江西省抚州市建设局建筑综合管理站站长 吴才贤:等他们,他们没来就没有去跟踪过问这个事情。

只等不问 催缴拖欠税款流于形式

而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另一个关键部门地税局也称,从2014年起,他们每年都催开发商缴纳拖欠的税款,但开发商却始终不露面。

江西省抚州市地税局直属局主任科员 许学军:下达了催缴,不缴税肯定是办不了证的。

两度协调会 督促各部门解决问题

其实,去年抚州市政府先后召开过两次协调会,明确建设、规划、国土、城管、园林、税务等部门的职责、解决办法和时限。并且明确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征缴开发商拖欠的税款和费用,但相关部门仍然无动于衷。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赵坚锋:当时就是要求这些职能部门,要及时想尽办法先帮老百姓办好证,我们就去调查了这些资料以后,(就问)为什么他们不办。

江西省抚州市国土局土地交易中心原主任 徐树森:当时我们自己是这么想的,想让他自己主动来补缴这个出让金。所以没考虑到上诉到法院。

江西省抚州市地税局直属局主任科员 许学军:虽然税法上有强制措施,但是全国范围之内,也极少采取强制措施。他要办证,他就非来找我们缴税不可,他人不在这里,冻结了他财产也没用。

直到2018年1月,市纪委监委介入调查,相关部门才真正采取行动。按照要求,通过法律手段征缴开发商拖欠的税款和费用。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赵坚锋:他们有一种思想就是说你要办证开发商一定是要来找我的,我可以在这里等着你来,不需要我去主动帮你办什么事情。开发商他是有房产、有汽车,包括在银行里面也有二十几万的保证金,你为什么不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或者到法院、到房管局去冻(结)了他的店面。如果开发商真的是倒了,老百姓的证永远也办不了,那不是侵害了老百姓的利益?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