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55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我市住房公积金28项便民举措让市民更舒心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31:01

来源: 包头新闻网

分类: 本地楼市


不再需要提前拿着大量资料去复印,只需本人手持身份证便可通过大厅内“人证合一”系统完成整个业务流程。对于销户提取类的用户资金到账不再需要等待期,人还未走出大厅门口,资金便可秒到个人账户。不再需要因为异地迁移,来回奔波于多个城市办理手续,我市已实现全国范围内就近网点随时办理,数据无缝对接,做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这就是近两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的新面貌,28项便民举措,让市民们在住房公积金的申请和使用上变的更加舒心、放心。而据记者了解,这其中多项举措,均为自治区首创。


人证合一、档案电子化

手持一张身份证,到柜台将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随后面部对准窗口位置的摄像头,让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确定人与证信息均真实统一,便可签字办理。4月9日一早,记者在包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土右旗管理部网点看到,3个窗口的办事效率均很快,大厅内前来办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但始终没有形成扎堆现象。

已经退休,前来办理公积金销户提取手续的杨富兵仅用不到5时间便完成了整个流程。还没等他离开大厅,便已经收到了银行卡的短信提醒,告知他所提取的住房公积金全部到账了。

“很快,以前一上午只能办10项业务,人证合一系统使用后,现在一上午至少能办20项,不仅效率提升了,资金安全性也提高了。”在窗口岗位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胡智杰对于这一新举措的感触最深。

据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小红介绍,如今,我市住房公积金大部分业务已实现档案电子化。无需再由市民大量复印各种资料与证件,只要通过人证合一系统确认本人身份后,提供原件便可完成档案电子扫描工作。

“以前是需要由市民复印好相关资料到窗口提交的,尤其对于那些为整个单位职工统一办理手续的相关人员,他们需要复印的资料有时成百上千,稍有不慎很可能缺少个别单页,影响了整个办事流程,现如今,全市各网点均实现档案电子化,不仅可以节约纸张,对于档案保存、资金安全等方面均有帮助。”马小红说。

建立网点制首创延时服务

记者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去年开始,我市增设市内三个网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个网点可同时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

“建立平行网点制,把办事人群分散,这在全自治区应属首创,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缩短市民办理过程中的等待时间。”马小红说。

据记者了解,除此之外,我市首创延时服务,即从今年1月6日起,正式在昆区、青山、东河营业网点实行周六(上午)工作制,以方便工作日难以抽出时间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市民。

同时,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并开通了12329短消息服务平台,推出定制短信业务,主动推送缴存提取到账、贷款发放和贷款还贷提醒等各类信息,方便职工及时掌握个人公积金账户动态。

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我在包头工作时单位一直给交住房公积金,现在我辞职了,要去北京上班,请问需不需要我从这里办什么手续把账转过去啊?”市民小张一脸疑问来到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询问。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小张这样情况的市民并不少,如果按照曾经的流程来办,小张可能需要往返于北京、包头多趟才能将自己住房公积金账户手续全部转接至新单位。

正是为了方便这类群体,2017年6月,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率先完成国家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贯标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应用系统接入(以下简称“双贯标”)工作后,成为全区首家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的盟市,实现跨地区职工住房公积金适时转移支付,省去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之间的往返奔波,做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达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提升了住房公积金服务效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办理异地转出243笔,金额为1078.25万元,异地转入263笔,金额为600.71万元。

上门服务延时办理

4月9日,家住土右旗的云先生为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土右管理部送来一面锦旗。原来前不久,管理部的两名工作人员帮着云先生解决了大难题。

云先生告诉记者,半个月前,他和妻子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当时对方要求一次性付款,于是云先生盘算着家里的积蓄还差些外,便想到了可以将住房公积金一次性提取出来用以补短。

让人没想到的是,就在这关口上,云先生不慎将腿摔断,出行不便的他只能让妻子前去网点询问看是否能由家人代办。“我没想到妻子一个人过去,回来时候却变成了三个人,网点的工作人员听说了我的情况,当场便带着工具来到我家里,亲自上门为我办理。”谈到此时,云先生仍很激动。

据土右管理部主任张继胜介绍,因为提取类住房公积金业务是必须要本人亲自办理的,一些手续没有办法由其他人代办,所以为了不耽误云先生购房,工作人员听说了具体情况后,便决定主动上门办理。

不到10,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云先生在自己家中办完了所有手续。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3天时间,提

“比我想的还要快,足不出户,3天到账,不仅没有耽误我买房使用,还让我省了不少中间环节。要不是咱工作人员开通绿色通道,可能我这买房计划就泡汤了,毕竟人家房主也是急售价格才有的商量。”云先生感激的说。

张继胜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开展的同时,对于服务质量的提升一直特别重视,多项创新举措频出,比如推出“容缺”受理,即职工来办理业务,若所携资料不全,中心可先为其办理,并约定时间将所缺资料送至办理窗口,减少职工的奔波。推出上门服务,即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到窗口办理业务的职工,中心可与其约定时间上门办理。同时,增设无障碍通道与绿色窗口,为高层次人才和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办理业务提供绿色服务。

“市区的三个网点今年都推出了延时服务,即工作日外延长至周六(上午)也可为市民办理业务,而我们土右管理部在此基础上根据我们地域及辖区市民的特殊需求,将延时服务加强,节假日、双休日随时随地均可提前预约申请办理。”土右管理部副主任王俊杰说。

王俊杰告诉记者,除了延时服务外,他们还根据自己网点地域特点,增设审核前置服务。“就是对于退休、死亡等公积金销户类业务,我们会提前先和单位沟通,将审核程序及流程前置化,提前介入,减少市民等待期。”王俊杰说。

多项举措均为自治区首创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继推出28项便民举措,尽可能达到让老百姓就近网点随时随地一站式办理。改变以往多次奔波、手续复杂等办理状态,切实从方方面面提升公积金业务办理过程的舒适感。

同时,强化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2017年全年共督促228家非公企业为2940名职工,11家行政事业单位为148名聘用职工建立了住房公积金,积极协调土右旗、达茂旗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分别从8%和6%提高到12%,石拐区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实施公积金贷款“零收费”。取消住房公积金贷款中间费用,将由借款职工缴纳的贷款担保、抵押登记等中间费用列入中心业务支出,为每户贷款家庭平均节省费用3000元。

开办公积金按月对冲还贷业务。贷款职工可利用家庭月缴存额直接冲抵月还款额。全年共为92954人次对冲还款金额1.24亿元。既为职工家庭提供了方便,也减轻了还贷压力……而这其中多项举措均为自治区首创,多方面彰显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创新与服务化特点。

相关阅读:

中国铁建·景晟开元 让居者择优而居

专家喊话:现在买不起房你就多买两套!借钱买!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