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239群(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融创万达项目交割会否生变?3次延期 难言顺畅

发布时间: 2018-04-25 09:09:37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3次延期 融创万达文旅项目交割会否生变

双方5个未交割项目总建筑面积占13个项目47%以上;有业内人士称,融创已经接手,交易不会生变

2017年7月19日,万达、融创、富力战略合作签约,其中,融创以438.44亿元收购13家万达文旅项目91%的权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左)、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中)和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右)在签约后举杯庆祝。

去年7月融创、万达之间达成的“世纪大并购”部分项目将再次延期交割。

4月23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寄发关于万达文化旅游项目的收购事项、关于大连万达商业的战略合作事项的通函。

融创在公告中称,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资料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融创同时申请延期的还有大连万达商业的战略合作事项通函,融创将寄发该交易资料通函的日期预期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

这已经是融创第三次延迟寄发万达文旅项目收购通函。去年7月双方握手合作,截至目前,延迟收购交割,在业内人士看来,融创的收购战略难言顺畅。

融创延迟寄发收购通函

融创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鉴于目标项目体量大、物业类型众多及处于不同的开发及经营阶段,公司需要更多时间以编制及更新须载入通函的经审核财务资料、估值报告及有关目标项目公司及目标项目的其他资料。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资料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而联交所已授出有关豁免。

2017年7月19日,融创与万达订立收购协议,融创收购13家万达文旅城91%的权益,总代价合计438.44亿元。发布会上,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表示,这次合作既符合万达的转型战略,又让融创能有很好的条件和机会在文化旅游产业等方面有专业性和规模性的发展。融创和万达会在文化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等方面有更多更好的合作,融创也会和万达在电影等其他领域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

今年1月30日融创发布公告,融创中国计划出资95亿元或者等值港币,购买大连万达商业股东持有的约3.91%股份。该交易的通函预计于2018年4月30日或之前寄发予股东。4月23日融创的公告亦表示,由于公司需要更多时间以处理须载入通函的大连万达商业的经审核财务资料、物业估值及其他资料,寄发该交易资料通函的日期预期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

万达文旅项目第三次延期交割

双方签约3个月后的10月11日,融创中国披露了收购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91%股权的合作进展,融创称,已支付两笔款项共计294.22亿元,且已完成8个项目的交割。当时,融创在公告中表示,预计剩余款项144.22亿元将根据协议书的约定按期支付,并完成剩余5个目标项目的交割。

当时公告称,该合作事项的通函预计将于2017年10月15日或之前寄发。由于需要更多时间编制须载入通函的资料,包括但不限于目标项目公司的经审核财务资料及其他资料,融创已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7年12月31日或之前。

到了2017年12月22日,融创中国再次发布有关收购13个万达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延迟寄发通函,并将寄发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4月30日或之前。

如今,融创公告确定的4月30日期限将近,融创又一次向联交所申请将寄发资料通函的时间进一步延迟至2018年6月30日或之前,而联交所已授出有关豁免。

■追问

融创为何再次延期交割?

融创为什么三次延迟寄发万达文旅项目收购通函?对此疑问,记者分别向万达和融创求证。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双方的正面回复。

融创在4月23日的公告中,对延迟寄发收购通函给出的原因是,鉴于目标项目体量大、物业类型众多及处于不同的开发及经营阶段,公司需要更多时间以编制及更新须载入通函的经审核财务资料、估值报告及有关目标项目公司及目标项目的其他资料。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以此类收购事项来说,周期相对比较长,所以收购的考虑点比较多,这和具体项目的规模或体量较大有关。类似收购更多是在走流程,对于收购本身的结果没有太多的影响。而融创类似收购完成后,后续顺理成章会在文旅方面发力,这也有助于融创业务的转型。

央视财经评论员薛建雄认为,原因如公告所说,但之前富力加入收购时方案就出现过变动,而万达13个超大项目的内部利益分配,工程投入及后期运营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之前万达、融创的收购谈判,尽管王健林和孙宏斌已经把权责边界划清,但要把底摸清没那么简单,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随着问题的摸清,边界更为清楚,未来出现点小摩擦也在所难免。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这说明融创与万达双方可能在内部切磋与商讨具体的时间,此外,也可能在筹资上,还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与精力。

万达文旅项目交割是否存变数?

融创和万达目前已经交割西双版纳、南昌等8个万达文旅项目,剩余未交割的分别为济南、昆明、海口、青岛、重庆地区的5个万达文旅项目。

13个文化旅游项目总建筑面积合计为5897万平方米。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双方尚未交割的5个项目,总面积达到2821.63万平方米,占到13个文旅项目总建筑面积的47.84%。其中,青岛万达文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816.3万平方米,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849.61万平方米,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总建筑面积为519.1万平方米。

这引发外界猜测:融创与万达之间的交易是否会出现变数?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企高层认为,融创与万达之间的交易,应该不会产生变数,融创应该是来不及完成相关审计工作,但实质上融创已经接手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宗交易是否存在变数,目前还很难说,接下来要看资本市场的环境,以及交易双方的态度与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融创中国在收购绿城、佳兆业过程中,就因多种复杂因素最终败退。不过,2016年开始,融创中国在并购上日渐成熟,斥资138亿元接盘联想控股地产全部业务;斥资近50亿元,成为金科地产第二大股东;斥资约37亿元从恒大集团手中接手嘉凯城青岛公司;融创宣布以26亿元入股链家;150亿元入股乐视,成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不过,在2017年融创业绩会上,孙宏斌坦言,入股乐视是个失败的投资,做生意有输有赢,不可能每件事都赢。“10件事8件事赢了2件输了,这公司就很好”。

■延展

孙宏斌的“诗和远方”

实际上,融创对文旅板块寄予厚望,孙宏斌称文旅投资就是“诗和远方”。在2017年业绩会上,融创中国副总裁兼联席公司秘书高曦表示,和万达文旅城13个项目的合作,完成了融创文旅板块的布局,文旅板块所有面积957万平米,其中271万已经开业,面积建成后,融创将是中国在文旅地产方面最大的持有者之一。

融创发布的2017年业绩公告显示,融创将成立独立运营的文旅集团,致力于提升融创以高起点布局的文旅项目的运营能力和盈利水平。文旅集团的长期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行业竞争力文旅地产运营商之一,成为融创未来新的增长点。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收购进展节奏缓慢,可能影响后续大家对融创的评价,尤其是融创投资乐视失败后,需加快修补投资者的不信任,所以接下来文旅项目的并购,还需要谨慎且加快流程。同时,未来并购项目如何发展,也需要加大研究,比如和万达既有项目如何实现协同发展等。

相关阅读:

央行降准,对包头买房人意味着什么?

五一购房 刚需者这个楼盘必须看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