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56群(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8人申请入群

单独租实际住就业3年 京籍无房户可在租住区入学

发布时间: 2018-04-27 09:05:56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昨日,本市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凡年满6周岁(2012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今年的小学入学政策中,首次明确京籍无房户,满足在非户籍区连续单独承租、实际居住、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适龄子女可在租住区入学。

【小学入学】

租房入学须在同区就业

今年,本市首次在小学入学政策中规定,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相关入学具体办法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这意味着,京籍无房家庭满足条件,有机会在租住区入学,不用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区入学。“并非租房就可以入学,一定要满足的条件是在该区域工作。”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说。

租房入学顺位次于户籍有房

“对于符合京籍无房子女入学政策的人群,本市有一个基本摸底数据,数量并不太多,不会对各区基础教育入学造成太大影响。”冯洪荣说,租房家庭的派位序列将排在户籍有房家庭之后。

“为避免投机行为出现,本市将像去年严查‘过道房’‘车库房’一样,严查资格,保障政策落实。”冯洪荣表示,本市将依托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7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多部门将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

划片入学新老居民有别

目前,本市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入学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用房产、户籍等条件确定派位序列,还有一类是以时间为限,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今年,本市明确,由各区根据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对房产、户籍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适龄儿童,将实施多校划片。城六区将继续加大“多校划片”的力度,从而遏制房的炒作,降低房子的择校属性。

本市今年还首次在入学文件中规定,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继续坚持五证要求,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户籍地无监护条件证明。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五证审核实施细则,并建立五证联合审核机制。

【小升初】

明年取消特长生招生

今年,本市初中特长生招生保持稳定,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仍要严格控制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4%以内。

按照教育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要求,本市提出2019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从今年起,入学文件进一步明确要求城六区逐步降低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招生比例,公开公示寄宿招生的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等信息。到2020年,寄宿招生将实行登记派位入学。届时,若寄宿生登记数量超过该供给数,入学将采取派位等方式。

高校附属校纳入统招管理

今年,高校附属中小学入学管理纳入地方统一招生管理。市教委介绍,去年一部分学校入学已纳入各区统一管理,特别是海淀区等高校附属中小学较多的区,已经将部分校纳入大派位范畴。今年,类似举措的覆盖面将更大。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今年将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本市将严格执行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各区还要加大民办学校学籍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6日至6月10日之间组织完成。

监控每名学生入学流程

近日,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联合印发《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组织考试、校外培训班、各类竞赛等方式选拔学生。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名学生入学流程。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通过统一部署、区级自查、市级抽查方式加强监管,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

冯洪荣说:“从2011年起,本市开始治理奥数与义务教学入学挂钩等行为,效果显著。目前依然存在类似情况,但数量小、比较隐蔽。我们将展开拉网式排查,公布举报电话及信箱。学校入学名单与其所属片区学生名单将进行比对,从源头卡死。”

释放优质便于就近入学

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本市进一步完善入学规则,释放更多优质用于就近入学,让更多孩子公平享有优质教育机会。伴随着2019年本市彻底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2020年寄宿招生实行登记派位入学,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高校附属学校纳入统招管理等政策落实到位,更多优质将被释放,用于就近入学。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本市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初中就近入学率超过95%。冯洪荣表示,今年这一水平将继续保持。

相关阅读: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政策落地

房企“喊渴” 3月房地产信托发行回暖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