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23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许孩子更好未来”教育资源解读(一)

——包头优质教育资源划分

发布时间: 2018-05-16 14:07:0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导购


教育一直是生活中关注的话题之一,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是考量最多的因素之一。从古代的孟母三迁到如今教育地产的火热,教育的发展与演变总是牵动着许多人的目光。

学前教育的飞速发展

近几年,包头地区的早教市场从大众公立式教育转换到大众与专业型相配合的幼儿教育方式,越来越多的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对其教育发展开始了规划,甚至在很多早教机构前,可以看到许多尚未生产的家庭提前来了解课程信息,足可见包头市现阶段的教育发展节奏是在紧追发达城市的。再细看到包头各个区域,昆区属于包头市老牌城区,也是整个包头市发展最为靠前的区域,相较于其它区域而言,其对专业型多角度教育的追捧要远超于其它区域,如育才幼儿园、民族幼儿园等公立幼儿园和美吉姆、金宝贝等私立早教机构,甚至还有像英孚这类语言类专项教育机构都在幼儿教育上投入了更多资源。来到青山区,因地理位置相较于其它区域距离昆区更近,所以在幼儿教育这个部分,许多私立机构的资源可以说是和昆区市民共享的,而在公立幼儿教育方面,许多原有的老牌公立幼儿园也纷纷在青山区设立分校。所以整体而言,对于青昆的市民来说幼儿教育资源的丰富决定了在教育认知上,其发展是远超包头市其它区域的。

与青昆同步属于老区的东河区,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是注重幼儿教育的,但相较于青昆资源的多样,东河区的幼儿教育就显得比较单薄,一方面在于东河区整体的城区发展较落后于青昆,另一方面也在于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东河区有很多居民已经举家迁往其它区工作生活,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区域落差。但近几年东河区居民也逐渐提升了对幼儿教育的要求,私立机构也逐渐跟随商圈发展进入东河市场,如东河维多利广场等综合性商业中心附近,早教培训机构也日渐增多,足可见,未来东河区对幼儿教育的关注度会日益增高。

中小学义务教育优质覆盖

随着孩子的成长,教育阶段也从幼儿教育发展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全中国都呈现出一种极端疯狂地状态,一方面,问题是每个家长在这一阶段都绞尽脑汁想要解决的问题,而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的更是呈现出一房难求的状态;另一方面各类兴趣班、特长培训等教育配套也炙手可热。回看包头,青昆东三区都呈现出一区多名、遍地开花的义务教育布局,如昆区的钢三小、钢四小、包钢实验一小、三十五中、二十九中等;青山区的哈达道小学、幸福南路小学、民族路小学、一机二中、二机一中等;东河区的公园路小学、康复路小学、第一实验小学、第四十四中学、铁一中、包二中等。

这些重点教育资源的划分就已经契合城市布局错落而有致实现支撑起周边地区的基础教育的社会使命,而且随着包头经济实力的飞跃,越来越多的学校也开始跟上重点小学的步伐,在硬件和师资等方面与重点小学不分伯仲。但在初中方面就有很大的不同,由于每个区域经济实力的不同、人口素质分布的不均,在初中重点教育资源划分上,优势教育资源逐渐向青昆两区靠拢,全市公认的重点初中如三十五中、二十九中、包钢三中、包钢四中、二机一中、一机二中、北重一中都临近青昆二区的核心地段,随着学校建立后的稳定发展,周边区域的进步也得到了持续的动力,而东河区第四十四中学、铁一中、包二中因所在区域在经济发展上较落后于其它两区,即便学校所拥有的师资和生源都较为优质,但也在整体发展中处于劣势。

高等教育硕果累累

紧随其后的高中教育阶段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不同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划片区招生,高中入学首先要经过中考这一关,然后根据成绩的不同划分到不同的高校内,这也是初中阶段家长更为看重重点初中的原因之一。从包头教育现状来看,高中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屈指可数,其中较为知名的是三所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高中——包头市第一中学、包头市第九中学以及包钢第一中学。近年来,随着考试制度的改革、优秀教师资源的增多以及学习方法的日益进步,越来越多的高中凸显出来,其中以:一机一中、二机一中、二机三中、包钢五中、回中等较为知名。

由此可见,包头市的高中教育水平从三家独大的模式转变为多方发展的现况,但这三家的高中教育水平仍旧在整体之上,这也是数年来其高考成绩可以佐证的。但是根据区域来看的话,也能发现目前包头市的高中教育发展存在不平衡的状况:青昆两区因地缘性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数量与质量等因素,在这两个片区内学习生活的学生就读重点高中的几率较高;而反观东河区,除了一直作为高中教育领头者的包一中和近年来新进崛起的回中外,就没有可与青昆两区节奏同步发展的高中。所以整体教育资源的倾斜还是日渐显著地。

随着九原区和滨河新区的进一步开发,其中作为包头市新都市区的九原区,近年来也得到了飞速发展,一方面因为政府的整体迁移和相关政策的扶持,另一方面也是随着大量的地产商进入该片区市场,在改变这一区域的整体发展结构的同时,也改变了在此区域生活的居民对于该区域各方面配套的要求,这其中,教育理所当然的成为了重中之重。虽然许多优质教学单位在九原区设立分校,但是整体来看,九原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而且除去九原区原有的教学单位外,新进引入的优质教育资源都呈现了一站式组团发展的趋势,包九中教学资源的引入以及初中部的增设,附近又建设了相配套的幼儿园与小学,同时形成了以学校为核心的周边生活区,不仅为原本教育资源较为短缺的片区带来了提供了扶持,也进一步促进了新规划区域的自身经济实力的发展。

未来,随着包头市城市格局的提升,新都市区规模的扩大和不断发展,以及全新规划区域的不断涌现,包头的教育版图将涌现出更多的重点、亮点资源,各阶段教育配套也将随着包头城市经济实力的扩张填充到城市版图的各个角落,对于学生家长而言,他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对孩子更有利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 my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