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58群(1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先施工后付款”能否真正保障装修业主权益?

发布时间: 2018-06-09 14:39:09

来源: 华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这几年,几乎每年都有装修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关门。有些业主刚交完定金或首付款,还未开工就损失了好几万元;有些业主交了工程款的95%,结果施工还未过半。有些家庭为了装修可以说是倾囊倒箧,若遇到装修公司“跑路”简直欲哭无泪。

为了重塑装修行业形象,一些装修公司推出“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方式。这种尚未普及的装修方式能不能真正保障消费者权益?华商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隐患

传统装修大多收取高额首期款

业主前期投入多风险大

众所周知,在传统装修行业的支付模式中,业主往往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不但需要未开工就先支付大额首期款,而且付款之后,施工质量问题得不到合理解决的现象屡见不鲜。

隐患一:大额首期款让业主丧失主动权

据华商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西安家装市场上大部分装修公司要求业主在装修未开工前要首先支付70%的首期款,有些装修公司的首期款甚至高达80%。以一单合同金额为10万元的装修项目为例,装修公司在没有给业主动一砖一瓦的情况下,就先拿到了业主支付的7万元装修款。这么一大笔装修款将业主与装修公司牢牢地捆绑在了一起。这时装修公司装好装坏,业主都丧失了主动权。并且不少企业规定,如果业主要退单要承担总造价20%的违约金,相当于即便没有开工业主也要支付几万元。

隐患二:过高预付款容易让不良装修公司动歪心思

这两年不少读者向华商报吐槽装修公司,“交钱的时候笑脸相迎,一切要求都能满足,交完钱后立马变脸。整个工期我们天天追在屁股后面打电话,来回扯皮敷衍。不想装但合同签了,要退不仅之前交的钱要不回,还要扣20%违约金。”这样长此以往,只会让装修公司的口碑越来越差。同时也让个别不良装修公司趁机钻了空子,收取高额定金或首期款然后卷钱“跑路”。

为打破传统装修行业存在的“霸王条款”现象,树立行业信誉,部分装修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方式。先施工后付款究竟如何实施,怎样保障消费者权益。

尝试

“先施工后付款”降低首期款交付比例,一定程度保障业主资金安全

尝试一:分期付款给业主吃颗定心丸

都市时空装饰副总经理胡伟表示,为保障消费者权益,降低装修风险。都市时空推出“先施工后付款”。首先业主在装修前只需交30%的工程首期款,降低了首期款交付比例。首期款支付后装修公司开始施工,每个项目做完后由业主亲自到场验收,验收合格后业主再交施工款,继而进行下一个项目的施工。

“分项验收付款,让业主心里更踏实。基本上先施工后付款需要装修公司前期为业主‘垫付’装修款,如果没有足够实力和充裕的现金流,这种方式就无法实施,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装修公司的实力,为业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胡伟说。

尝试二:业主资金安全有一定保障

除了都市时空,峰光无限也推广这种装修方式。峰光无限董事长由峰介绍,自从推出“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模式后,感觉装修公司跟消费者沟通更和谐了。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装修资金安全。

推广了这项装修政策之后,公司营业额同比增长28%,同时装修投诉量明显下降。虽然公司管理成本会增加,但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提醒

警惕个别公司变相玩营销套路

“先施工后付款”须有验收标准

虽然推行“先施工后付款”装修方式的装修公司初衷是服务消费者,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但仍有个别不良商家将其作为一种销售手段。

提醒一:多次付款体验感不一定好

九朝装饰总经理汤小勇表示,“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模式虽然可以降低消费者资金投入比例,减少损失。但市面上有些“先施工后付款”是将主材包、施工包分开执行的。前提要求业主支付60%的材料费用,剩下的40%施工费可以“先施工后付款”。相当于业主前期已经交了大额的装修款。“‘先施工后付款’要根据工期长短、面积大小决定。100㎡的房子装修工期一般45天,也就是6周时间,若按工期6次分期付款,平均一周进行一次验收,业主的体验未必良好。”

提醒二:分项验收难免扯皮影响工期

东易日盛总经理辛翔表示,“先施工后付款”是让消费者验收合格了再交钱。其实,验收需要严格按照验收标准执行,而消费者不懂装修很容易出现问题。装修毕竟是个手工活,难免会有小差错,若是业主比较“较真”,双方打拉锯战,不仅耽误了工期,还有可能导致公司回款不畅,影响正常运营。

提醒三:警惕成为一种变相营销套路

业内人士周女士表示,“先施工后付款”还要看装修公司有没有其他的约束条件。有些装修公司要求业主必须在他们那里做装修贷,才能享受“先施工后付款”,相当于装修公司变相提前拿到钱了。业主的分期支付是向相关银行或信贷机构支付,逾期不付影响业主信誉,而装修公司不承担任何风险。

建议

“先施工后付款”需不断完善,一切降低消费风险的装修方式都可试行

那么,先施工后付款能否保障消费者权益?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负责人王先生。他表示,这几年由于个别装修公司的不规范经营,导致了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印象都不太好。甚至一提起装修公司,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部分商家的“钓鱼式营销”和“增项漏项”,这让那些脚踏实地的企业连带背锅。为了扭转这种困局、重获消费者信赖,一些想在行业有作为、想规范行业发展的企业提出了“先施工后付款”的装修方式。装修公司推出“先施工后付款”初衷是为了规范行业、不损害消费者权益,但业主一定要分清真实惠和假噱头。

与传统装修支付方式相比,“先施工后付款”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投资风险,即便遇到装修公司倒闭也能减少一些损失。但是,任何一项措施在推行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种模式也不例外,也需要在推进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总之,一切有利于消费者,以降低消费者投资风险的装修方式在行业内都可以试行。

相关阅读:

6月包头最值得期待的小三房,小夫妻们值得拥有!

【九原篇】九原区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意见出炉 看看哪些楼盘在片内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