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96群(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北京市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发布时间: 2018-06-16 11:40:01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国内动态


快递员、保洁员、环卫工等这些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在北京将有专门的租房产品——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俗称“蓝领公寓”)。6月15日,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记者注意到,这种蓝领公寓不限入住者户籍,主要审核企业情况,房源将集中趸租给用工单位,不面向个人和家庭出租。

闲置商场酒店改建宿舍

应符合区域功能定位

到哪儿租房?相比白领一族,保障北京城运行的蓝领们时常遇到租房难题。

市场上的租房产品基本只有两种:要么是在居民楼里多人合租一套房,要么是近年来流行的白领“长租公寓”,但价格都不便宜,对蓝领们不太合适。“租房一看距离,二看价格。”在北京打拼多年的护工黄师傅直言,通常价格便宜的,距离太远;距离合适,价格太贵。因此,长期以来,很多蓝领实际是采用了变相“群租”的方式降低居住成本。

这次北京力推的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就是冲着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难题而来。这些房子主要来自三种渠道: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或改建;产业园区配建或将低效、闲置的厂房改建;各区结合区域规划调整需要,将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

今年北京两会上,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已经披露集体土地租赁房将有一部分用来做单身宿舍。而产业园区配建和对闲置厂房的改建,则更能满足园区内务工人员的住宿需求。

把商场、写字楼和酒店等改建为集体宿舍,是新政的亮点。这些建筑分布很广,一旦改建成功,蓝领就可以就近租住。

不过,哪些商场、写字楼或酒店可以改建,需要各区自己把握,结合区域规划调整的需要。同时,文件也明确规定,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建设、改建,应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等要求,以及《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关于发布〈建设项目规划使用性质正面和负面清单〉的通知》规定,有利于促进职住平衡。

房源趸租给用工单位

不面向个人和家庭出租

与传统租房产品不同,蓝领公寓是面向用工单位趸租,不得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这也符合北京市服务员、护工等用工企业的现状。“对于公司3000位外地务工人员,企业是需要解决住宿问题的。”北京市惠佳丰劳务服务公司总裁张磊说。

蓝领公寓的运营商把这些宿舍趸租给用工单位后,用工单位将安排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只能租给职工本人,不能老婆孩子一起住。”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一要求也是考虑到集体宿舍从设计上就不满足一家人居住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租住集体宿舍,并不会对职工的户籍有特殊要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企业都可以入住。

根据文件要求,用工单位须位于北京市且在北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北京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运营主体也会依据合同约定对用工单位的业态和经营状况等进行动态核查,用工单位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及时终止租赁合同。

在租期上,蓝领公寓的单次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最长不超过5年,鼓励租赁双方就租赁合同一年一签。

设计类似大学宿舍

人均使用面积最少4平方米

在设计方面,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改建应符合《宿舍建筑设计规范》、北京市地方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建筑规范和标准。

考虑到舒适性等因素,北京的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并未像全国《宿舍建筑设计规范》所规定的“宜8人、最多16人”,而是要求每个居住房间的人均使用面积不应少于4平方米,且每个居住房间的居住人数不应超过8人。

众所周知,北京对于出租房屋有过“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的要求,一旦超过这个标准就会被认定为“群租”。这次针对集体宿舍的新规定,实现了较大突破,同时在消防安全上严格把关。

更为关键的是,与居民楼住房不同,集体宿舍都是独立空间、集中管理,不会像居民楼群租带来扰民等问题。记者了解到,这个突破也仅仅限于集体宿舍,而普通的住房租赁仍然要执行2013年发布的《关于公布北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即人均不得小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不得超过2人,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等。

记者从一些市场运营商了解到,目前的蓝领公寓主要是4人间、6人间、8人间,格局有点像大学宿舍的上下铺。相比在居民楼里租房、每个房间只能住两个人,分摊到蓝领身上的租金也明显降低。

改建集体宿舍须消防验收

不设置燃气厨房

这次北京力推职工型集体宿舍,也一同发布了《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建筑消防安全导则(试行)》,对集体宿舍的耐火等级、配置系统、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等都有十分细致的要求。比如,要求集体宿舍的居住房间不应布置在地下室及半地下室;改建的集体宿舍不应设置燃气厨房;须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配灭火器;建筑内禁停电动自行车、禁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禁止私拉乱接电线、超负荷用电、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

文件还规定,改建的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土地性质、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改建蓝领公寓的建筑,应是独立成栋(幢)或可实行封闭管理、建筑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空间。厂房、库房等工业建筑改建用于职工集体宿舍应整栋改建。当集体宿舍与商场、写字楼、酒店等公共建筑合建时,应在水平方向采用防火墙进行分隔。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