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96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4人申请入群

包头市昆区 管好小市场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18-08-06 10:25:47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农贸市场是环境卫生的一面镜子,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形象、市民的餐桌安全,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走进昆区各农贸市场,不难发现印象中脏乱的农贸市场正在变得秩序井然、卫生整洁,智能支付、智慧监管等系统更加方便了群众购物,无论是市场从业人员还是消费者,都收获了舒适的环境和体验感。

高标准建设新市场

家住昆河一号一期的袁俊恒,每天最放松的一件事,就是和妻子去不远处的昆西农贸市场买菜。随着周边入住居民日益增多,昆西农贸市场于去年12月开张营业,方便了周边居民的日常购物。

昆西农贸市场位于昆河东路与白彦道交叉口。这个占地面积6600多平方米的昆西“人气”菜市场,是集水果、蔬菜、肉类、熟食、干果以及五金土产、日杂日化于一体的生活广场。

“市场里配备了新风系统,可以形成空气对流,保证了空气质量。还上了恒温系统保持食品的新鲜。”昆西农贸市场运营经理乔宇说。

除了硬件设施过硬,市场里的“软件配备”也很强大。记者看到,跟商场和超市等公共场所一样,这里也有专业的保洁人员在不间断地进行保洁工作。

乔宇介绍说,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的农贸市场在我市还比较少,大多是市场自己的管理人员兼职保洁,在专业性上差一些。目前昆西农贸市场共有3名保洁人员和一名物业管理人员,负责市场的全天候保洁。

“你看这里是不是和超市一样?”经营鸡蛋生意的李女士笑呵呵地说。李女士之前一直在固阳开小店卖鸡蛋,去年听说昆西农贸市场在招商,过来考察了一下,就爽快地买下了一个摊位。“这里环境好,做点儿买卖也不遭罪。而且周围住的人也多,生意差不了。”李女士说。

全面升级改造老市场

颐园市场始建于2001年。这个17年的老市场服务着昆区钢三十一街坊以及周边南排道、前进道附近的居民。多年来设备老化、硬件陈旧等问题让这里成为卫生管理的难点地区。

去年,昆区政府对颐园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把原来半封闭的市场改造成为钢结构全封闭市场,卫生和经营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而且增加了产品检验室、地暖等设施。不仅营造了舒适的从业环境,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源。

“以前我宁可去远处也不愿意来这儿。现在环境好了,菜呀肉呀的质量也能上得去,我们来这里买东西也放心。”附近居民郝春萍说。

不留积存垃圾是卫生城市的基本标准,颐园市场不仅加派了保洁人员,还为所有摊位都配发了加盖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快清快运。为了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市场里统一制作了健康教育宣传栏,经营业户的卫生意识和自律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常态化管理出成效

商铺柜台整齐划一、各种标识醒目明确,身在其中购物,惬意安心。而这些都是昆区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昆区现有1个批发市场、18个农贸市场。为保证创卫工作落到实处,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5个市场所和机关工作人员连续几周放弃休息,奋战在创卫工作一线。为保证成效,按照责任到人的要求,针对前期排查中存在问题的业户,逐项落实责任,确保排查一户,规范一户。坚持每日通报工作进度,梳理问题台账,保证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食品经营户8494户,有证照餐饮户3100余户,小作坊496户,食品生产企业43户。

市场管理最大的难度是易反复,紧一紧好一时。为了创建长效机制,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行业监管,对各市场的市容和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监管模式。同时全力推进“农贸市场管理信息化”,探索“互联网+”农贸市场管理模式,按照经营主体组织化、经营产品标准化、经营方式超市化、服务监管规范化,实现“全程监控、智慧监管、阳光检测、电子结算、信息公开、信用公示”六大服务,积极促进全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my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