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76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半年营收67亿亏损1.35亿 复星旅文赴港IPO里的资本算盘

发布时间: 2018-09-05 08:55:02

来源: 观点地产新媒体

分类: 国内动态


观点地产网复星国际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刚过一周,9月4日,旗下复星旅游文化集团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提交IPO招股书,迈出了IPO分拆上市第一步。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复星国际经营健康、快乐、富足三个核心生态系统,而“复星旅文”为复星国际附属公司,运营地中海俱乐部、开发及运营三亚亚特兰蒂斯及其他旅游目的地,构成快乐生态系统的旅游和休闲部门。

其中,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是复星旅文的主体部分。截至2018上半年,其经营69个休闲度假村,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位于欧非中东42个度假村、美洲12个度假村及亚太地区15个度假村。

截至上年末,Club Med录得收入49.3%的客户来自欧非中东,22.3%的客户来自美洲,28.4%的客户来自亚太地区。

而Club Med度假村业务贡献的收入也是复星旅文绝大部分的收入来源,其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63.69亿元,占总体收入95.5%。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复星商业同意将其持有齐锦投资100%股权转让予复星旅文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星旅游发展,交易完成后,复星旅文通过拥有海南亚特兰蒂斯的99.81%已发行股份,从而间接拥有齐锦投资的全部股权。

随后2018年8月,齐锦投资以约1516万元向独立第三方收购亚特兰蒂斯0.19%股权。至此,亚特兰蒂斯成为复星旅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现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已于2018年4月正式开业。5-7月入住率分别达到41.5%、66.4%及79.3%。

长达688页的招股书,也详细披露了复星旅文近年来的经营情况及具体财务数据,从一系列数据中可以看到,其财务数据正平稳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7及2018上半年,复星旅文分别录得收益89.03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61.85亿元及66.67亿元;毛利分别为20.68亿元、20.41亿元、28.3亿元、16.02亿元及17.99亿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分别为1.82亿元、6.57亿元、9.02亿元、5.26亿元及6.12亿元,上述数据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此外,除去2015年录得经营利润亏损3.76亿元,复星旅文在2016年、2017年、2017及2018上半年分别录得利润6313万元、7339亿元、1.33亿元及1456万元,其中,2018上半年较2017年同期下降89%。

在近期经营利润下滑之外,复星旅文在净利上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仍在亏损中。2015、2016、2017、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分别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及1.35亿元。

融资成本方面,包括银行借款、关联公司付息贷款等,复星旅文总体融资成本也比较高。2015年、2016年、2017年、2017及2018上半年分别为4.26亿元、4.97亿元、4.33亿元、2.5亿元及1.99亿元。

近期,该公司获得多笔银行融资,包括汇丰银行20亿港元及Nstixis 4000万英镑。

IPO募集资金用途方面,观点地产新媒体从公告中获悉,复星旅文预计将资金约20%用于发展现有业务;30%用于开发丽江项目、太仓项目以及发掘新旅游目的地;25%用于资助可以扩展生态系统的公司的潜在投资、收购及战略联盟;15%用于偿还部分未偿还的银行贷款;10%将用于公司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事实上,大多企业擅长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的价值,将领先、优质的板块独立出来对接资本市场,便是其中的方式之一。

在上周复星国际2018中期业绩会中,其董事长郭广昌就曾表示,会继续推动复星核心资产对接资本市场,其中就包括此次分拆上市的复星旅文。

联席总裁陈启宇会上对香港市场也有很正面的评价:“香港的资本市场活力是在不断进化的,最近对于科技股、生物医药股等代表未来的新行业,也是非常开放的。未来从集团来说,也是愿意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在香港市场,包括其他市场分拆上市。”

毫无疑问,分拆上市后,复星旅文不仅可以获得资本市场输血,加快发展速度,对地产板块同样有一定助益,更能提升复星国际的整体价值和核心竞争力。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过往报道,复星国际8月末公告称,预期复星旅文建议分拆及上市后,公众持股量将不少于25%。建议承销商将获授不超过初步将予发售复星旅文股份数目15%超额配售权。

完成建议分拆及上市后,复兴国际将保留复星旅文不多于75%的权益,并预计复星旅文将继续为公司附属公司。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