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89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土炮”加外援,能代替品牌物业吗

发布时间: 2018-09-05 09:32:46

来源: 钱报网

分类: 国内动态


杭州最大的城中村之一骆家庄,引进绿城物业一年后回归本土化

品牌物业管理规范,但叔伯队也有善于沟通等优势

53岁的徐桂芳,时隔一年后又坐在骆家庄西一区的岗亭里。去年4月5日,完成城中村改建的骆家庄成为杭州第一个引入高端物业绿城物业的城中村。今年4月18日,合同期满的绿城告别骆家庄,老班底更新后再次上阵,代替绿城物业承担小区物管职能。

老徐就是老班底之一,他和31位骆家庄本土人一起组成一支“5060”叔叔伯伯队。如今,新队伍上阵四个多月,本土自治城中村管理模式在磨合中生长。

物业三块工作谁来管?

叔伯队加外援

骆家庄是杭城体量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占地300余亩,本地人和租房者加起来有近3万人,521幢4~5层的小洋楼分布在四个区里。

在文新街道支持下,骆家庄曾是城西众多城中村中首个引入品牌物业的。当时最直接的变化,就是骆家庄的租金涨了,不少房源的租金可以赶上周边高端商品房。

因为种种原因,管得还不错的绿城物业,入驻一年后和骆家庄好聚好散。“绿城确定不续约以后,我们决定敞开胆子自己管。”村集体班子里负责物业管理的徐凯说,物业管理又一次回归本土化,这次是升级版的。

“绿城物业以前的任务是三块:多种安保任务,被称为管家岗的沟通岗位,还有维修岗位。”徐凯说,最好解决的是沟通岗位,叔伯队自带乡里乡亲好沟通的属性。

比较复杂的是安保岗,徐凯说:“我把安保岗的功能粗略分成六种,分别是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环境秩序、停车秩序、门面房的业态管理、装修管理。”

叔伯队的特点是特别吃苦耐劳,但是因为文化素质不高而且年纪大,有些机器不会用,或者在处置突发的时候会慌乱,爆发力强的体力活也跟不上。徐凯说:“叔伯队可以做的是值班、环境秩序的巡查;消防安全和治安管理中80%的工作可能做不了。”

这短板怎么弥补?找年轻、有文化的外援。“我们和中鑫物业谈了以后,决定找12个小伙子,承担消防安全、突发事件处理等事项。”

“但是物业维修这一块,我们现在暂时空缺。”徐凯说,这是正在考虑并需要解决的问题。

城中村比商品房难管

沟通是叔伯队的强项

“土炮”叔伯队和外援们,能代替品牌物业吗?继续负责不定时巡逻、保证小区环境秩序的徐水泉,今年55岁,他说,“村里老人都是说土话的,品牌物业有时候很难和他们沟通,我们有天然优势,自己管更接地气。”他举了个例子,原先,家家都会利用门口的地方放个扫帚簸箕,或者洗晒拖把,也没觉得这是公共地方,但是品牌物业入驻后,在清空堆积物时,“门口的扫帚簸箕,直接就扔了。有人不高兴了,觉得怎么说扔就扔了,你和我说一声我放进门里好了。”

徐水泉说,直截了当全扔掉的好处是,大家马上都知道房子外立面以外的地方不好乱用,但意识有了,习惯难改。“拖把的事最明显,洗过拖把,总是放在一楼有太阳的地方晒干,这个也是不允许的。可是我们去劝,就很难,你让大家上哪里去晒拖把呢,我只能盯牢,等拖把干了,赶紧让他们拿进去。”徐凯表示,“城中村肯定比商品房难管。商品房的管理都是有既定模式的,如车子怎么走、怎么停,物业费怎么收,垃圾桶放在哪里。而城中村要实行现代物业管理,大家需要改变旧有的生活方式,进一步规范自己的行为方式。”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