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90群(1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9人申请入群

你了解包头的水吗?全国唯一实现城区直饮水基本全覆盖的城市!水质监测走在全区前列!为包头水务工作打call

发布时间: 2018-09-06 17:14:01

来源: 包头发布

分类: 本地楼市


2018年已经过去大半年

包头水环境和供水情况如何?

9月5日上午

包头市水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

包头市水务局局长周志刚

就我市水务工作基本情况

及2018年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进行发言


包头水务基本情况

水务


水资源基本情况

全市自产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7.26亿立方米,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6.1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可利用量为1.02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可开采量为5.12亿立方米。黄河取水指标5.5亿立方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400m3左右(含黄河水)。全市用水总量一直控制在10亿立方米左右,其中农业用水占比约为64%、工业用水量占比约为26%、城镇综合生活用水占比约为7%;其他用水(生态、服务等)占比约为3%。


目前,城市公共供水系统担负着向5.13万企事业单位及180多万城市居民的供水任务,建成净水厂4座、加压站5座,供水能力91万吨/日(生活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0%左右)。供水水源有黄河水、地下水和水库水,其中:黄河水为主要的供水水源,占比约为84%;地下水和昆都仑水库水为补充调节性水源,占比分别约为14%、2%。

城市自来水建设情况


城市直饮水建设情况

截止目前,全市直饮水工程已累计建成水站130座、分站56座、自助直饮水屋、现制现售水机400多个,设施基本覆盖城市规划区,其中管道直饮水受益人口达139万人,占比约为70.5%,我市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城区直饮水基本全覆盖的城市。另外,有近100所学校、幼儿园和100多家宾馆、饭店接入使用了直饮水。


农村牧区列入规划的不安全饮水人口全部解决,建成集中供水工程318处,受益48.3万人,供水能力达到13.31万立方米/日,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农牧区安全饮水基本情况


水质检测基本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供水水质检测能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建成了国内一流的能检测106项水指标的市水质检测中心和4座农村牧区水质检测中心,成为自治区水质检测唯一实现城乡全覆盖的盟市,走在了全区前列。



2018年全市水务工作进展情况

▼▼▼

01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落实

严格执行“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将自治区下达用水总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水功能区达标率等主要节水指标分解到各旗县区,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3个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作,封停关闭超采区自备井31眼。

02

城市水生态提升综合利用项目全力推进

继续推进昆河、二道沙河、四道沙河、北郊截洪沟等河道疏浚和堤防加固工程,目前二道沙河、四道沙河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约0.5亿元。全面开展河道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各类机械1402台班、人员2036工日,共清理主城区重点河道34.5公里、垃圾18.46万立方米,河床淤泥10.6万立方米。

03

河长制湖长制等水务改革进一步深化

编制完成了包头市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和包头市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印发出台了市级五条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以及《包头市河长巡河制度》、《包头市河长制工作举报处理办法》、《市级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制度》等三项河长制工作制度;各级河长累计开展巡河600余次。同时,全力推进水权转让、农业综合水价、自来水价格调整等重点领域水务改革。

04

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进一步加大管道直饮水建设力度,完成投资约7000万元,建成水站11座,分站9座,新增管道直饮水设施覆盖人口约7万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17%。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44处,完成投资512万元。受黄河上游2号洪水过境影响,黄河包头段水源水泥沙含量从8月2日下午起急剧升高,严重影响水源地的正常取水,事情发生后,我市科学调度,准确研判,处置及时,制定了《黄河上游高浊度来水城市供水方案》,至8月4日上午顺利平稳度过黄河高泥沙水过境

05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加快

西北节水增效、灌区节水改造、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总投资2亿元,其中:国家投资1.5亿元,地方政府投入水利建设资金0.5亿元,全市共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6.24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5.9万亩。

06

防汛抗旱减灾取得重大胜利

7月19日至24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甚至大暴雨,全市各大山洪沟均发生不同量级山洪,最大洪峰流量出现在达茂旗艾不盖河百灵庙水文站,洪峰流量1040秒立米,是1956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据水文局统计分析,我市六大河沟来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至少两倍以上,其中百灵庙水文站较历年同期偏多53倍以上;昆都仑水库迎来了历史上罕见一次洪水,库水位升高了6.36米,属历史最高水位,库容1179万立方米,库容量增加了1100万立方米。

在市防指统一调度下,采取小流量、长时间,适时调峰调量,通过两次近33个泄洪,实现水库安全泄洪、安全度汛。

暴雨导致固阳县西斗铺镇、兴顺西镇、怀朔镇有11个村庄和达茂旗西河乡德宝庄村、黄花滩新村、南黄花滩村3个村被洪水围困,全市共损坏堤防72处共计19千米,堤防决口一处(长度120米,昆区小支流),冲毁护岸67处、水闸3座、冲毁塘坝10座,损坏灌溉设施31处、机电井781眼,共计直接经济损失约3.3亿元。

截止目前,市水务局局共争取上级水利救灾资金约5000万元,完成了《固阳县7·19水毁工程修复初步设计》和《昆都仑水库和阿塔山水库联合调度方案》,发动全系统为固阳县捐助资金物资约15万元,全力助推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