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24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呼和浩特:21个委办局搬入,西部城区将来变啥样?

发布时间: 2018-10-08 09:11:12

来源: 正北方网

分类: 本地楼市



多家单位搬入内蒙古电商大厦内



金海高架快速路正在施工中

“呼和浩特市21个委办局都要搬到西部城区。”“西部城区看来要大发展。”“金川、金山的房价这几天蹭蹭的涨。”……连日来,呼和浩特市要推动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引发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尤其是西部城区的市民,更是为之振奋。未来西部城区发展成什么样?能否和东部城区媲美?是广大市民关注的话题。连日来,记者走进西部城区,看到西部城区市民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政策】

推动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为着力解决呼和浩特市城区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特别是西部城区发展不充分问题,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西部城区规划范围东至巴彦淖尔路,南至南绕城高速,西至土左旗台阁牧镇、白庙子镇,北至京藏高速、110国道。包括金川开发区,土左旗金山开发区,玉泉区、回民区部分地区,涉及金川、金山、金海、裕隆、出口加工区5个园区,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意见》明确西部城区的定位目标:打造京蒙合作项目承接区;打造园区振兴示范区;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区。

《意见》明确五大重点任务:一体化推进规划布局;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一体化推进园区振兴;一体化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探访】

21个委办局忙搬家

为了做好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首府要求21个委办局在10月1日前,全部搬迁至西部城区办公。

涉及搬迁的21个市级单位分别为:呼和浩特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农牧业局、水务局、交通局、国土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红十字会、残联、教育局、卫计委、民政局、民族事务委员会、城管执法局、安监局、人社局、科技局、园林局、农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9月18日,记者来到金川开发区管委会,看到停车场内停放着5辆搬家公司车辆,工作人员正将呼和浩特市商务局的办公用具搬入内蒙古电商大厦内。记者走进楼内看到,内蒙古电商大厦内已入驻了呼和浩特市发改委、商务局等多家单位。

在回民区金海工业园区内,记者看到呼和浩特市民政局已完成搬迁,还有部分单位正在紧张的装修中。

呼和浩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综合科工作人员郎显超告诉记者说,这些天,他们正督促装修工人抓紧装修,为了做好搬迁工作,单位专门成立了搬迁领导小组,为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业务部门继续留在原址办公,政务部门已打包好,初步定于9月28日搬入金海工业园区。

10个工作组开展工作

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呼和浩特市成立了推进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确定下设综合组、产业发展和企业搬迁组、规划组、建设组、社会事业发展组、土地征拆储备组等10个工作组。

9月18日,记者看到,10个工作组已全部搬入金川开发区管委会内办公,工作人员已进入工作状态,正在紧张工作。

在土地征拆储备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他是呼和浩特市土地收购储备拍卖中心的工作人员,9月10日被抽调到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组,这些天,他们组正在准备两个土地征收项目的前期摸底准备工作。

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首府西边高架桥上穿梭的机动车,金川开发区高耸入云的楼房林立,土左旗金山开发区高架桥的延伸等等,让西城区开始活跃起来。

遥望将来的西城区,拥有便利快捷的交通网络、自然绿色的生态大地、齐备完善的配套设施……

9开发区,从兴安南路进入快速路,一路向西,路上车辆逐渐增多,到了西面各快速路入口,不少车辆涌入。从成吉思汗大街出口下了快速路去往金川方向,车辆就出现了短时间拥堵。

由于金川方向部分主干道路段施工,进入金川后车辆行驶缓慢。从金川开发区开往金山开发区的金海大道都有围挡设置,过往车辆只能从两边的人行道缓慢通过。虽然行驶比较缓慢,但是从金桥开区开往金川管委会只用了25。在金川管委会前面快速路的施工现场,记者从围挡中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施工,有的地方挖开了沟渠,有的地方进行了回填,大部分工人正在进行桩基施工,整个工程进度非常快。从金川管委会开往金山管委会,快速路都在施工,工程也在不断延伸中,有的路段伴随着钻机轰鸣声,开始进行桩基钻孔。

目前,金川开发区居住人口越来越多,周围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一些大型商场开始入驻,居民区附近有了许多大小型菜市场。

中午放学时,记者看到各中小学附近人流量很大,过往车辆行驶有一定困难。

“如今,居住在金川开发区非常方便,出行有公交,居住的小区配套设施齐全,周边中小学、便民批发市场、生活超市等都让居民觉得宜居。”居住在金川开发区的范俊丽这样对记者说。

【展望】

呼和浩特西部核心区

城市发展战略空间的纵深,已经决定了呼和浩特城西发展的方向,这也牵动着怀揣“西部梦”的市民的心。

向西,拉大城市发展空间。

金川工业园区副处级干部韩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金川工业园区常住人口已经突破10万,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基础设施配套,区内41个住宅小区入住率很高。2018年,按照呼和浩特市委西部城区一体化发展思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部署,从金川实际出发,在汇金道、金海路和110国道沿线建设了高端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文体中心,绿地公园、社会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等,同时依托金川独特的地理位置,重点培育发展新型第三产业,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等新业态。

据韩健介绍,今后,金川将在承接完成西部中心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打造自己的风格特色。与此同时,重点围绕电商服务,发展现代智能物流,打造首府电商物流中心,自治区重要物流节点,发展城市末端共同配送网点,形成物流仓储为一体的智能配送分拣中心。

“未来,金川将成为环境秀美,功能完善、服务齐全、宜居宜商的现代化首府西部新城核心区。”韩健说。

在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记者看到,今后,还将规划建设“乳业金谷”特色小镇,统筹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商业区,配套建设生活服务设施,集聚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合理配置敬老院、文化站、运动健身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

交通体系安全便捷

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动西部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今后,西部城区将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在路网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金海高架快速路和三环快速路建设;打通鄂尔多斯西街-西三环干道,对原110国道、土默川-南二环路进行改造提升,与金海高架快速路构成4条东西主干道;积极推进地铁1、2号线建设;加快建设云中路南延伸线;同步提升西部城区其他路网。

另外,规划新建呼和浩特铁路西站、长途汽车客运西站,统筹货运客运、市内市外及各类运输方式,打造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和公交安全便捷换乘体系。

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哈素海调水工程。调水管网经呼和浩特热电厂西迁至金山开发区金山电厂附近;高标准、高起点做好燃气专项规划建设,对现有管网进行优化提升,增设区域调压箱,增加管网密度及供气能力;抓好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绿色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打造“快干支微”、布局协调、换乘顺畅的综合公交服务体系;增加市区至金山、金川的公交专线。推进城中村改造,合理开发和盘活现有闲置土地、企业和厂房。

【看法】

市民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采访中,许多市民,尤其是西部城区的市民,对未来西部城区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在金川工业园区副处级干部韩健看来,未来的西部城区将是一座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城市特色的新城。

家住金川开发区碧水蓝山小区的王昌英今年76岁,今年他几次突发疾病需要抢救,附近没有医院,儿子只好将他送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路途遥远,很不方便。未来西部城区的发展,将会让老年人就医越来越方便。

一名网友说,未来,西部城区要建设呼和浩特市火车西站、三甲医院、学校、道路,政府机构也都要搬入,西部城区的居民生活将更加幸福。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