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68群(2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闲置资金没闲着 购房炒股买理财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00:25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我买了银行理财”“我在定投基金”“我的钱都扔股票了”……当手中有一笔闲置资金的时候,市民朋友都会选择各种各样的投资渠道,以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这一点,连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也不例外。

买理财购房炒股……上市公司纷纷利用闲置资金投资,是不务正业还是投资有道?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合理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有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但应分清主次,不能因为过度偏向投资而荒废了主业。

理财产品成香饽饽

1个月买800多亿元产品

“一年更比一年红”,用这句话来形容上市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道路,可谓恰如其分。各类理财产品一直是上市公司热衷的投资渠道之一,这几年无论是参与投资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投资总规模方面,都在不断创新高。

昨日,金安国纪发布的一则最新公告表示,其位于杭州的全资子公司前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300万元购买的浦发银行一款结构性存款产品,现本息全部到账,并继续使用该本金中的500万元购买该款理财产品。根据公告,该款产品为保本保收益型,投资期限35天,预期年利率为3.75%。

该上市公司称,“此次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是在确保投资资金安全,并且不影响本公司正常经营的前提下进行的。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短期理财,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提升本公司的整体业绩,为本公司和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1月份,仅一个月时间,就有4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这些受上市公司青睐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银行理财产品,少数为券商理财或信托资产。前者均为一些1-3个月左右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都相对较低;后者的期限更长,收益相对也更高。

加入炒股大军

5000万元出征A股

作为资本市场的投资标的之一,不少上市公司也热衷于成为甲方,投资其他公司的股票。近年来,设立专项资金用于炒股的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加大,包括冀东水泥、雅戈尔、上海莱士、杉杉股份等企业都现身其中。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至少有147家上市公司存在证券投资的情形(不含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金额合计超过5000亿元。

不过,在股票投资市场上,几家欢乐几家愁。曾经由于炒股大额亏损的上海莱士,近期发布公告称未来不再增加新的证券投资,决定将在适当时机逐步实现退出证券投资。不过,这不并妨碍其他上市公司进入“炒股大军”。上个月,又有一家名为洪汇新材的上市公司加入“炒股大军”,宣布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拟出资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进行证券投资,以增加公司收益。值得一提的是,该上市公司还设立专门的证券投资领导小组和证券投资工作小组,由董事长亲自挂帅,出任证券投资领导小组组长。

有的卖房有的买房

房产投资也不落下

临近年关,上市公司开始年终业绩收官之战,卖房也成为业绩冲刺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期,多家非地产类上市公司接二连三发布所持房产转让公告。相较卖房的此起彼伏,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投资性房产同样火热。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共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两市3565家公司的47.57%,合计持有投资性房地产1.09万亿元。其中,投资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有22家。另外,涉足房地产投资的科技类上市公司明显增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更是A股上市公司的特别偏好。

上市公司缘何由此热衷如闲置资金投资?巨丰投顾的投顾总监郭一鸣分析,“从自身来看,上市公司有理财的需求,而闲置资金进行投资,不仅能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能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投资收益;针对上市公司的投资需求,很多金融机构也为此设计和推出了很多的理财产品,这使得上市公司具有多种选择余地。”

“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和理财规模的持续增长,金融机构的产品供给开始增强,上市公司理财市场发展较快。”郭一鸣提醒,上市公司若把重点放在投资上而荒废了主业,或许对于公司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