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69群(22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西安棚改项目争夺上演“全武行” 造成多名村民受伤

发布时间: 2019-01-01 14:11:52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2018年12月30日凌晨,一支约四五百人的队伍携载数辆大型铲车、挖掘机来到西安未央区王家棚项目东门,随后强势进驻,机械所经之处,车辆和临时建筑物皆被损坏。

这幅“全武行”的场景并不是电影片段,而是西安兴正元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兴正元”)和佳兆业围绕王家棚项目开发控制权的一次正面碰撞。

王家棚村城改项目于2011年拆迁,此后一直停滞不前,2017年佳兆业、西安兴正元等三家开发企业入局,最终花落西安兴正元,但引起极大争议,最终导致了上述场景的发生。

据现场目击者称,西安兴正元的强势进驻造成了佳兆业西安公司董事长都基凯以及多名村民受伤。截至目前,佳兆业与西安兴正元双方人员仍在王家棚项目场地对峙。

二次招商引争议

事情要从10年前说起。

2009年,西安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市下发《关于未央区王家棚村城中村改造方案的批复》,王家棚村获准实施城中村改造。

2011年,西安市新里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新里程”)被确认为王家棚项目改造主体。王家棚项目涉及村民540户,2039人,新里程公司累计投入4.6亿元用于村民拆迁补偿安置及项目前期工作。

然而,2013年西安新里程现金流断裂,2015年2月后,原本应该给拆迁村民发放的过渡期安置费再没有发放过。

2017年8月7日,王家棚村两委会向西安新里程发出解除《西安市草滩街道办王家棚村改造合作协议》通知书。

事实上,在村委会与西安新里程解除合作协议之前,佳兆业就已经入局。8月4日佳兆业收购了西安新里程88.89%股权,随后全面接手项目管理工作,推动项目复工。

不过,佳兆业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王家棚村委会的认可。

2017年8月31日,西安未央湖街道办、王家棚村两委会印发《王家棚村城改项目招商方案》开始启动王家棚项目开发的二次招商。

参加二次招商的企业除了佳兆业、西安兴正元外,还有陕西荣民集团,最终确定了西安兴正元房地产开发公司为王家棚村新进开发商。

这一结果引起了极大争议,有村民认为,通过了解除协议和招商方案的王家棚村代表大会均没有通知全体村民。2017年9月16日,王家棚村民自发组织召开全体村民会议,撤销王家棚村两委会9月8日的招商决定,撤销王家棚村两委会8月7日解除与新里程合作协议的决议。

参与二次招商的陕西荣民集团则认为该项目招投标涉嫌违规操作。


多名村民受伤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佳兆业和西安兴正元均深度参与了王家棚项目的开发。

据佳兆业相关人员称,佳兆业接手王家棚项目后,向350多户村民发放了超过7000万元过渡费,不仅补发了此前拖欠3年多的过渡费,而且提前将过渡费发放至2019年, 并且还解决了王家棚项目的债权债务和法律诉讼问题,与相关权益人洽谈达成合作意愿和解决方案,其中一次性偿还了陕西五建垫付的8000万元工程款。

而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西安市政府官方关于王家棚项目的解释称,“兴正元公司进驻该项目后,一是已向村民发放过渡费7500余万元,过渡费已发放至2018年8月,保障村民生活;二是按照群众自愿的前提下,优先给每户群众‘一户一套房’用于群众自住,满足不低于50%货币化安置率的要求和承诺,已梳理现房房源和期房房源400余套,并制定了选房方案,目前部分村民已选择房屋登记和货币化安置,该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12月31日,记者收到一份由王家棚200多名村民提交的关于《兴正元公司操控贿选王家棚村委会及组织黑恶势力强夺王家棚城改项目场地》的实名举报信。据称12月30日冲突事件中,西安兴正元在冲击王家棚项目场地时使用挖掘机拆除了场地部分围墙,推翻了场内8个活动板房,造成多名村民受伤。

此外,该举报信还称,西安兴正元操纵了2018年6月23日王家棚村委会选举工作,以从城改项目中谋取利益。

记者了解到,围绕王家棚项目的开发权,佳兆业和西安兴正元已多次对簿公堂,一审佳兆业胜诉,二审西安兴正元胜诉,目前佳兆业还在上诉过程中,尚无定论。此次冲突之前该项目开发控制权由佳兆业掌控,目前双方处于对峙状态。

据悉,在强行进场后,兴正元公司将于2019年1月1日在其“阵地”上举行奠基仪式,有关方面也将出席为兴正元站台。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