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93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楼市严控:招行淄博分行变相贷款给房企罚款35万

发布时间: 2019-02-14 08:55:23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摘要:2月5日,大年初一,银保监会网站上公布淄博银保监分局对招商银行淄博分行的行政处罚,该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淄银保监罚决字〔2019〕1号,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变相向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行政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处罚结果为罚款35万元。

2月5日,大年初一,银保监会仍在加班加点发布行政处罚,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监管部门全年无休发罚单。

当天,银保监会网站上公布淄博银保监分局对招商银行淄博分行的行政处罚,该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淄银保监罚决字〔2019〕1号,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变相向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行政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处罚结果为罚款35万元。



为何楼市仍为严控?

最近几年,为防止房地产过热及相应风险,银监会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监管非常严格,按规定银行基本只为大型房地产企业贷款,中小型房地产企业融资需寻求其他融资渠道。然而有的银行信贷人员在具体操作中,怀着向房企贷款的冲动,明着贷款不行,便想尽办法,变相为房企发放贷款。

一房地产行业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2019年房地产防风险依然是重点,但调控因情形不同走向分化,一城一策,千城千策,有的城市房价下行压力大,那么就需要放松调控,有的地方房价上涨压力仍在,那么调控手段就不能放松,继续从紧。

“总体上来说,房价要稳住,上下波动幅度都不能大,否则有可能被问责。”其称,防止房地产系统性风险仍是今年重心。

由于近年房价过快上涨,居民杠杆率飙升,监部门严控信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企业。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警钟长鸣,当时美国居民买房杠杆率过高导致金融危机。最近十年来,我国房价快速上涨居民杠杆率攀升,从2008年的17.9%拉升至2017年的49%,风险压力陡增,防止房地产发生系统性风险成为重中之重。

为什么是山东淄博?

农历新年,银保监部门针对银行的罚单纷至沓来,本报记者统计,从2月5日至2月12日,公布的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的处罚单数量分别为19张、13张。而在这总计32张罚单中,淄博银保监分局开出的三张罚单格外醒目,处罚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信贷违规流入房地产。

2月5日,银保监会发布的淄博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单中,除了招行淄博分行因贷款变相流入房企,还有两家银行也受到了处罚,来看看另外两家银行的具体处罚情况——

山东临淄汇金村镇银行罚款20万元:根据淄银保监罚决字〔2019〕2号,处罚原因为贷后管理不到位致使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开发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作出处罚。



建设银行淄博分行罚款80万元:根据淄银保监罚决字〔2019〕3号,处罚原因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房地产信贷管理不严格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作出处罚。



淄博银保监分局对这三家银行的处罚,都因贷款违规流入房企,当地房地产仍是严格调控领域。2017年淄博房价直线上涨,新房供不应求市场疯狂抢购,作为三线城市新房每平米超过万元,直逼二线城市房价。

2018年淄博房价还在上涨,本报记者查阅安居客淄博房价走势,显示2018年3月二手房均价为7392元,随后一路上涨至8月为8569元,五个月涨幅16%。随后控制在8500元上方,直至今年1月、2月房价才调整至8400下方。淄博最近几个月二手房价稍稍企稳,疯涨出现了刹车。而银保监部门从信贷源头上钳制流入房企,正是为了防止当地房地产过快上涨风险。

其他处罚啥内容?

银保监部门对银行的处罚,从某方面来说就是一张防风险图谱,违规处罚的方向,就是风险领域所在地。

农历新年,公布的银保监分局其他10张处罚单列出原因有:内控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纠正员工违法违规行为,违规发放贷款;对所在机构未按规定进行集团客户统一授信、集中度超比例;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

银保监局的19张处罚单中,个人消费贷款调查未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成为处罚重点。此外还包括信贷业务审查未尽职、内控管理未尽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未尽职……相关分行处罚结果为警告、罚款数万元、数十万元不等。

一位房地产中介告诉本报记者,房价经历一轮大涨之后,刚需客的首付有压力,需要多方腾挪,有的通过消费贷凑齐。

“消费贷挪作他用,一般操作都是从A银行账户转至B银行账户,或者向商家付款后转出。对于银行来说消费贷金额小、笔数多,过度追踪控制贷款用途成本增加,所以难免出现消费贷款被挪用。”其认为消费贷被挪用当中,相当部分拿去作首付买房了。

2019年,银行在房地产信贷、消费贷用途、银行员工管理等信贷及内控方面都会更加严格,以求合规免受处罚,严格监管仍是2019年银行业的主基调。

1月初召开了2019年央行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年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存款保险作用,做实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处置机制。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