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90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东莞二手房个税可“二选一“?广东税务:尚不能自由选择

发布时间: 2019-03-14 09:04:47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国内动态


继北京宣布个人买卖二手房多项税费减半,东莞二手房市场也迎来一波躁动。

网传二手房个税可“二选一”

据东莞多位中介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反映,自3月11日起,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房屋交易满两年,个人所得税可选择按全额2%征收。相比从前的优先考虑按差额20%征收的情况,这则消息给东莞二手房市场带来一波利好。

该消息一出,对于购房者来说,按全额的2%计算还是按照差额的20%计算可根据房屋具体情况自行选择,实现了“二选一”的可能。举例来说,这轮牛市以来,房地产价格基本翻倍,以前100万,现在200万总价,非满五唯一,按以前标准,个人所得税为20万,而现在只需要4万,节约了16万。

但《华夏时报》记者3月12日就此事致电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和广东税务12366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与中介人员的表述有一定的出入。

广东税务12366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不满足五年以上且家庭唯一住宅的情况下,东莞收取全额2%的情况一直都有,但是是在业主提供不了原值凭证(房屋购买合同、发票、契税税票或建造成本、费用支出的有效凭证),无法准确计算房产原值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如果说业主有原值凭证,仍然是据实征收差额的20%。这个不是自由选择,有原值凭证的情况下一定要按差额20%征收。税法上暂时没有得到通知改变,政策上还是有区分这两种情况的。

而截至发稿,东莞税务局仍未发布正式公文表示东莞二手房个税可“二选一”。

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就此事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政策全面推广实施的概率非常大,目前实施的政策导致了非常多的非满五唯一房源税费过多,超出了合理范围,导致了二手市场冷。实施的话也是一个市场政策的纠偏与规范。

或将激活东莞二手房市场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二手住宅成交31156套,同比下降35.48%;成交面积304.72万平,同比下降35.52%。同时,2018年东莞全市二手物业挂牌均价波动上升,2018年东莞二手住宅挂牌均价为15807元/平,同比上涨11.2%。2018年2月东莞开始实行“三价合一”政策,该政策大幅提高了购房成本,进而影响了二手市场成交状况。

负责东莞松山湖片区中介李女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该通知是3月11日早上得知的,消息一出,下午就有很多客户过来看房,税费下降后,优惠很多。今年金域松湖小区就已经成交了20多套了,对比去年一年才成交的20多套,今年更加乐观。李女士提到,去年二手房市场压抑了一年,现在个税利好消息一出,再加上现在二套房贷利率由原来的上浮25%也降到上浮15%,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成交量有明显的上升。

郑叔伦也表示,东莞在这部分税费征收不太合理,目前大部分地区都是可以自由选择。而东莞只能优先差额20%,在经过一轮房价飞速上涨后,大部分非满五唯一的二手房交易税费都非常高,甚至税费已经接近首付款,这是不太合理的。

同时目前东莞二手房成交回落快,该政策对于二手市场来说是一个较大的利好,有利于二手房市场回暖,保证一二手市场皆流通,才能稳定市场。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