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214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6人申请入群

购房时说好的物业收费标准,交房时怎么就涨了?

发布时间: 2016-07-06 10:18:26

来源: 包头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同一楼盘的物业费,在购房时的口头协议价(每平方米1.5至1.7元之间)与交房时告知业主的价格(每平方米2.3元)相差了至少6角。居民认为小区不应单方面调整物业费,可了解后才发现原来小区在物业管理部门备案的价格就是每平方米2.3元。物业费是如何定价的,物业收费标准变动又由谁说了算?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业主质疑物业费“涨价”

昆区市民王先生去年购买了一套期房,房屋在今年7月份交工。几天前,王先生接到了开发商的通知,要求业主办理手续尽快领取新房钥匙。在交房的收费明细单上,王先生赫然看到收取物业费2.3元/平方米的字眼。

王先生表示,“在购房之初,销售人员和业主口头说明的物业费是1.5元到1.7元之间。后来签订购房合同时,也没有把之前口头表述的物业费定价确认到合同中去,我们也没留意。现在通知我领钥匙才发现,物业费价格已经变了。物业费怎能说涨就涨?”

后来王先生在和小区开发商沟通的过程中才知道,也有部分业主和他遭遇了一样的情况,他们也在接到交房通知后有些不满。一些业主还就此事数次找开发商协商,“开发商后来给这部分已经领钥匙的业主优惠了部分物业费。但是到明年该怎么办,我们还是不太认可现在的物业收费标准。现在部分业主正就物业费价格上涨的问题与开发商协商。”王先生表示。

“口头承诺”说变就变

对于居民的反映,记者日前从辖区物业管理部门了解到,目前的物业费定价是执行市场调节价,作为主管部门是无权干涉的。但是小区应将物业定价的相关手续到主管部门进行备案登记。

据了解,该小区的物业收费定价,已经在主管部门进行过备案登记。而业主所说的定价,因为是销售人员的口头说明,也没有落实到合同中去,因此业主将这称之为“涨价”也不准确。

了解到目前的物业收费标准已经进行过备案后,业主王先生有些不明白,“我们了解过,周边同样档次的一些楼盘,物业收费大多在1.5元到2元的范围。我们现在不清楚现在的物业费是怎么定的,收费标准又是怎么形成的,难道物业说收多少就收多少?”王先生疑惑地问道。

物业服务收费如何定价?

采访中记者从物业主管部门以及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新建小区在没有完全交房之前,建设单位作为新楼盘的业主,会选聘一家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并实施物业管理,双方会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物业费由建设单位和物业公司双方协商一致并订立合同。在此后建设单位进行交房以及后续很长时间的销售期内,小区执行的都是前期物业的收费定价(或者依前期物业所签订的服务合同中的条款约定,来确认前期物业收费的执行期限)。

由于在前期物业合同签订之时,新房往往只是进行了预售,因此对于前期物业的定价,因为当时新房业主尚未确认,业主无法参与议价。但是业主在领取新房钥匙并开始缴纳物业费之时,可以向物业部门提出告知前期物业合同内容以及公示物业费各项收费用途的要求。

如果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物业收费标准与前期物业定价存在较大出入,领钥匙后业主还能变更这个价格吗?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若想变更这个物业定价,小区业主可以依照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在合同到期之时,新房业主可以通过业主委员会,参与小区物业定价甚至要求物业公司退出,物业服务会退出小区。若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期限未满,业主委员会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则终止。

欲成立业委会也面临困难

而眼前王先生等业主所面临的问题是,无法确定前期合同何时到期,同时由于新房尚在销售中,而业主委员会的成立也需要争取至少一半业主的意见,因此这在实际成立过程中会面临一些困难。

据王先生介绍,目前小区业主也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现在小区已经有400多位业主支持成立业主委员会,下一步我们会抓紧成立业委会。”

对于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也有业主对小区物业定价存在疑虑的情况,对此记者了解到,业主们还可以通过小区所在街道办事处,参与到物业收费定价中。

“依据物业管理条例中的相关规定,在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之前,居委会可以协助业主,相当于发挥带头作用。而现实中由于街道往往‘身兼多职’,所以实际上这一渠道常常会被人们忽略和忘记。另外对于新建小区,往往还缺乏一定的入住率支持。”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建议。

警惕销售人员“信口开河”

对于王先生等业主在购房初期遭遇的“口头协议无效”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在购房初期就遭遇过类似情况,最终因为口头承诺没有落实到合同中以致不了了之。记者就此咨询了青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如果有多人可以证明当时的“口头协议”,那么证人可以让当事人提供证人证言,并附上证人身份证的复印件以及本人签字确认。“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如果能找到证人证言,也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工作人员解释。

但为了避免因销售人员的“信口开河”而遭遇损失,在此也提醒购房者,对于销售人员作出的利益关切的承诺,购房者一定要将其落实在购房合同中。

责任编辑: btl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