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22群(1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青山区巡回法庭破解物业纠纷

发布时间: 2016-10-24 09:04:17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近年来,随着物业管理小区的迅速增加,房产物业方面的诉讼案件每年都大幅增加。物业巡回法庭有效地化解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涉房矛盾纠纷,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顺利实施,构建了房产物业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

2015年9月,青山区成立了“人民法院房产物业巡回法庭”。庭长葛丽向记者介绍说:“法庭成立的目的就是把物业纠纷专门化审理,因为现在物业纠纷比较多,而且有逐年上涨的趋势,矛盾也比较激化,把这些案子单独拿出来审理,能更好地化解这种纠纷。”

据了解,青山区人民法院房产物业巡回法庭受理的案件,百分之八十都是物业收费、公共维修、管道直饮水服务等方面的纠纷,而这些案件大多需要法官上门逐户送达、调解,深入社区调查,查明事实。为群众释法析理,做好政府、物业公司、业主群体之间的沟通。在法庭办案过程中,街道社区的同志们也给予了有力支持。房产物业巡回法庭的法官们进入社区送达时,街道办、居委会都派工作人员予以协助,对小区居民做好解释和说服。

物业法庭成立一年来得到了居民的认可。青山区春光社区居民李淑玲说:“自从有了物业法庭之后,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多了一个说理的地方,我们比较满意和认可,而且觉得这个地方也很正规,比较公平公正。”

在春光社区党委书记贺静看来,有了这个物业法庭之后,物业公司严格履约的比例提高了。街道社区的管理标准更加规范严格了,小区的服务设施和服务环境也比以前完善了。

青山区人民法院房产物业巡回法庭立足实行“一站式”接待模式和法官首问负责制,为群众悉心调解、答疑解惑,帮助解答社区群众的来访并提供法律咨询。法庭成立以来,化解大量业主群体与物业公司、开发商之间的矛盾,许多纠纷都解决在了萌芽状态。截至今年七月中旬,法庭共接到案件371件,开庭审理86次,结案242件(其中判决25件,调解217件),正在处理129件。

青山区房管局物业管理中心主任何忠表示,“通过建立房产物业巡回法庭,我们将研究制定区房管局和法院的共管、共建、共商机制。多方形成合力,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在人民群众矛盾纠纷处理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进物业管理服务市场的良性运行。”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