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74群(2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个别银行上调首套利率的行为,恐怕给北京楼市带来连锁降温!

发布时间: 2017-06-07 08:43:27

来源: 中房网

分类: 国内动态


与如今炎热的天气相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似乎正在快速降温,而催化剂则是房贷利率的上浮。

昨日,部分媒体获悉,民生银行在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10%。

根据多家中介透露,自6月5日起,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10%,其中补按揭和接力贷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5倍;二套房贷利率仍然实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20%。如果在6月5日前录入个人信贷系统或者贷款者提供的网签合同显示的网签日期在6月5日前,仍按原利率政策执行。

目前个别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这种举动,不管是意在调控,还是在为自己今年前两月的放水买单,恐怕都将给目前的北京楼市带来连锁降温效应。

声音:专家称上调是个别银行的额度问题

针对民生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举动,在北京地产圈颇有影响力的自媒体“京房字”透露,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不是媒体报道中所称的“部分银行”,而是“某家”银行。今年2月份,就已经有消息传出有一些银行已经快用尽全年额度。在额度已经吃紧,又不能完全拒绝所有人申请的情况下,就出台了这么个文件。

“京房字”分析认为,无论哪一次调控,遏制的都是投资投机性需求。既然是自住的首套房,那么贷款政策就应该有所支持,而不是相反的去加重负担。对于刚需,国家的政策从来都是保护,即便是在房地产调控中,无论是中央还是北京,对于信贷政策提出的都是“差别化”原则,此举与中央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的原则是不符的。

此外,“京房字”认为,银行方面似乎不太考虑这些,保护刚需对银行来说根本不是个事儿,他们考虑的只是自己还有没有放贷的额度。他们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将会对很多人产生不好的影响,尤其是刚需。“京房字”也同时担心,这种额度快用完然后各种人为设置障碍的情况,有可能会在一些银行中蔓延。

对于未来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否有上调趋势,其他业内人士均认为不排除未来上调的可能性,至于何时上调还要看房价走势及各银行的贷款总量来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按照整个货币政策、利率周期来讲,后续房贷继续收紧也是有可能的,此次有银行分行整体上调房贷利率就是一种信号,预示2017年下半年可能还会延续,购房者要警惕相应的风险。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多数银行目前暂时不会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未来是否会调要看额度情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后续银行将逐渐从目前的基准为主流提高到基准上浮。他同时表示,北京信贷最严格的程度就是在2011年及2014年部分时间点,首套房恢复基准,对购房者的心理影响非常大。最近出现的基准上浮将是北京按揭贷款历史最严格的政策。从调控的趋势看,预计信贷的收紧趋势延续周期内,房地产降温也将持续。

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在政策较严的2010年和2014年,首套房贷款利率都出现过上浮10%和15%的情况,根据今年的整体市场政策环境判断,如果调整利率也是情理之中。不过,具体何时会调整也不好说,要看房价走势及各家银行的贷款总量来定。

现状: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仍为主流

针对媒体报道“北京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消息,从北京多家银行(中行、交行、招行、中信、光大、浦发、平安、兴业、广发、北京银行)及中介机构了解到,除极个别股份制银行有上调外,目前北京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

此外,目前还有个别外资行实施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仍有折扣。以汇丰银行为例,购房按揭贷款目前最低可获批九二折,同时要求最低贷款金额为50万元,并对房屋年限提出要求。据房产中介透露,汇丰银行一般能获批九五折利率优惠。同时,该行对购房者的征信记录、工作单位、收入情况、工资流水以及所购房屋都有严格的规定。

月供:首套房增加287.6元

房贷利率的上调,对于购房者来说,意味着购房成本继续上升。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计算,如果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再上浮10%,购房者每贷款100万元,月供将增加287.6元,而与2016年市场宽松时比,月供将增加1202.7元。

房贷:5个月经历4次利率调整

2017年元旦后从多家银行处获悉,自2017年元旦起,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最低九折起。

2017年3月21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6家银行北京分行一致决定,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在刚过去的5月,自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回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20%。

6月5日,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最低上浮10%。

市场:新房、二手房齐降温

一面是房贷利率大有再次面临集体性上调之势,另一面,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也似乎正在快速降温。

从新房来看,数据显示,2017年5月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2912套,同比2016年5月下降38%。

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逐步成熟与饱和使得新房项目本身越来越少,交易量随之下滑。去年“930新政”以后,限贷、限购政策和对开发商销售管理的升级使得有购买能力的客户和可供销售的房源都在萎缩,市场交易热度自然下降。再加上今年“317新政”的进一步调控,北京新房市场在2017年前5个月呈现出了典型的降温趋稳走势。

二手房方面,调查发现北京二手房市场预期正在发生逆转,业主大面积下调报价,成交均价经历了连续17个月上涨之后出现了连续2个月的下跌。

而在二手房价格大幅下调的情况下,北京二手房的交易量也是持续萎缩。根据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5月份,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10801套,创下2015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这也是继4月份,北京二手房网签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北京在执行二套房八成首付的情况下,首套房购买者成为市场交易主力,但随着首套房贷款利率的继续收紧,这部分购房者的买房意愿也将受到打击,从而进一步拉低市场成交量。

从政策和市场情况来看,北京楼市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持续降温。  

推荐阅读:

【正翔国际】三室朝阳三代同堂 让亲情在指尖流淌

责任编辑: ll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