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243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1人申请入群

“无废城市”创建催生绿色制造

发布时间: 2020-07-09 08:58:34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近年来,我市通过“无废城市”建设,努力带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助推老工业基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工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我市制定出台了《包头市关于鼓励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措施》、《优化空间布局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推广发展“飞地”经济模式。加快研究编制《电解铝、炼铁、炼钢、化工等企业改造方案》,努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其中,军用车辆永磁发电机、优质秸秆生物饲料成套设备等11项产品被自治区认定为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高强韧轻量化铝合金车轮等3项零部件被自治区认定为关键零部件首批次,北重集团成功上榜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

在持续调整能源结构上,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在石拐区、土右旗等采煤沉陷区、采矿修复区,加快部署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利用项目。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52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448万千瓦、光伏装机8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全市总装机容量的32%。

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沿黄工业园区创建绿色园区,修订完成《包头市工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将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园区创建等指标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不断提升园区循环化改造水平。现已完成稀土高新区等5个工业园区的循环化改造,力争今年年底全市所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园区改造工程全部推开。重点推动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稀土、电解铝、化工等重点行业开展绿色制造建设,成功培育绿色园区1家、绿色工厂7家、绿色产品12个。

强化固废产品推广应用。完善《包头市加快推进工业固废污染防治综合利用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包头市一般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丰富政策支撑。积极推广固废产品应用,住建部门已在政府工程领域明确规定推广使用固废产品,并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质工程”建设中公开招标,采购使用了2万平方米固废制成的透水砖,有效发挥良好导向示范作用。

制定大宗工业固废标准及技术规范。目前正委托国家级专家团队,重点推进希望铝业粉煤灰、杨圪楞煤矿治理等生态修复项目试点,研究制定相关管理规定和技术规范,打通工业固废用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最后一公里”。同时,内蒙古交通科学研究院、包钢集团起草了《内蒙古地区钢渣梯级利用生产技术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

持续提高固体废物监管能力。建成工业固废物联网监控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推动建立全市工业固废全过程、闭环式、智能化监管模式。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的实施意见》,完成30余家运输企业和500余台清运车的备案许可,推动实施了我市首个投资1.1亿元的建筑垃圾无公害处理及回收再利用项目,加快提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一期工程完工后可基本满足市区建筑垃圾减量化要求。

提高建筑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制定了《包头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拓宽绿色建筑标准执行范围,积极推广绿色建材应用。今年,全市已图审通过的绿色建筑达到99.7万平方米,占所有新建建筑的95%,有4个新建项目签订了装配式建筑监管协议。万郡大都城住宅小区等3个项目获得了国家星级绿色建筑标识认定。

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积极申报国家科技部“固废资源化”定向项目,加快推动白云鄂博稀土矿产资源固废循环利用。依托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等60多家科研院所,成立了内蒙古大宗工业固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包钢集团引入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碳化法钢渣技术”,以及北京大学包头创新研究院与佳运通智能公司研发的粉煤灰物流环保新产品,土右旗元泰丰生物科技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生产生物有机肥,年可综合利用煤泥28.8万吨、褐煤31.2万吨,在推动冶金渣、粉煤灰等综合利用方面发挥了较好示范作用。

近期,内蒙古华建绿智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板块200万吨,消耗粉煤灰、矿渣等固废200万吨;环保型商品混凝土板块年产能5万立方米。像这样的大型项目目前正陆续落户我市,项目总数增至80多个,总投资达171亿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助推我市经济驶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