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46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数据解读“住”在包头的幸福感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05:03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文/图 记者 张燕青

近日,市住建局发布《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报告》。记者采访了报告撰写人——市住建局住房发展和市场监管科科长王淑宏,就数据背后释放出的信息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

住房发展和市场监管科负责组织编制全市房地产业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以及组织拟订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及全市房地产市场的监督管理等工作。王淑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市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文件精神,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全市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

●“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我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共有124个,建设规模2584.2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总额1166.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74%、增长7.76。“在建设规模减少的情况下,投资总额却增加了,这说明在建项目在品质上有所提升,全装修、高品质住宅建设比例增大。”王淑宏说。

随着众多一线房企的进驻,为我市带来了先进的建筑设计、经营理念以及完善的配套管理。在引领房地产市场的同时,其销售不论按企业还是按项目排名,均居全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的前列。王淑宏介绍说,2020年1-6月,我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富润、万科、富力、恒大、新城亿博、碧隆、中海、德隆、松石、新城亿卓;新建商品住房销售面积排名前十的项目有富力城D区、包头吾悦广场、碧桂园凤凰天域富力华庭一期、中海河山郡、寰达嘉苑住宅小区、兴盛集镇、万科中央公园、恒大华府三期、东河新城吾悦广场。

“另一方面,我市二手房市场近年来呈下降趋势,也佐证了住有优居这一趋势。”王淑宏说。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市二手房成交12578套、面积100.3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减少16.44%、17.64%。“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二手房市场出现明显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新建商品房供给放量,可供选择的余地更大,而且新建商品房的品质和贷款比例都比二手房要高,所以更多购房者选择了新房。”王淑宏说。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全市预计上市新建商品房247.88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面积207.29万平方米。2020年全年新建商品房供应量预计达到420-470万平方米。

●“紧凑型刚需”向“首改刚需”转变

2020年1-6月,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15154套,其中以14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户型为主,销售占比达到80.7%。

王淑宏介绍说,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90平方米以下、90-100平方米紧凑型刚需市场占有率较上年明显下降,销售占比分别为8.35%、11.45%;100-130平方米的刚需户型销量占比最大,达到48.25%;130-140平方米的首改需求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销售占比达到12.65%;140-150平方米的其他改善性需求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销售占比为7.48%。

“在2016年、2017年,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市场占有率基本上都能达到20%多,从2019年开始下降到11%,今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这说明小面积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包头市民日益增长的置业需求。”王淑宏说,“我市的户均人数为2.7,按照包头市房地产业‘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末,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0平方米来算,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正好满足一家人的居住。”

从市场动态来看也是如此。7月18日,位于新都市区和昆北地区的三个楼盘同时开盘。从三个项目推出的主力户型来看,可以说对包头市场做了深入了解。以世贸云锦为例,开盘当日推出了210套房源,面积为97平方米的仅有54套,107-125平方米的总计156套。同日开盘的远洲大都会和万科翡翠都会,都以120-125平方米户型为主力户型。

“随着户型设计越来越时尚多样,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大多可以做到三室两厅两卫,对于四口之家或者是有老人同住的家庭来说也够了。而且经过多年市场培育,购房者的房产消费观越来越理性,不愿过多在不动产上耗费时间和财力。这也造成了面积在140-150平方米的其他改善性住房的需求市场占有率有所下降。” 王淑宏说。

●精准调控助力市场平稳发展

2020年初受全国经济形势下滑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我市商品房交易量同比出现大幅下降现象。

随着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和有效落实,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全部复工复产,以及2020包头首届商品房网上展示交易会的举办,截至2020年3、4、5、6月底,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减少38.7%、25.99%、15.93%、7.12%,我市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

王淑宏告诉记者,根据2019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市住建局拟定了《2020年房地产市场分析研判及应对方案》、《2020年包头市土地供应规模建议》,对2020年房地产市场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并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为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优化市场供应结构,提前化解市场风险,是我们工作的初衷和落脚点。”王淑宏说。以去库存为例,从新建商品房库存情况来看,王淑宏介绍说,根据市住建局对已开工未取得预售许可存量新建商品房、持地待建房地产项目两项调查情况看,2020年下半年上市的新建商品住房约新增6个月的去化周期,与下半年销售相抵减,至年底预计我市新建商品住房库存将保持在14-18个月的合理区间;对于新建商品非住房库存,我市推动各地区结合“双创”、“退路进场”、公益用房建设、养老机构建设,支持新型业态产业、小微企业发展,鼓励企业自持物业等举措去库存。

“坚持‘一城一策’的政策,我们和各旗县区一起从产业发展方面进行引导,比如说青山区的正翔广场现在形成了以儿童亲子类和课外教育为主题的商业聚集区,带动消化了不少非住宅类的商业用房,还有利用政府公务用房、幼儿园等公益类用房等方面的需求去消化这些商品非住房库存。”王淑宏说。

以上的种种努力,换来了包头房地产市场长久以来的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指数,2020年1-5月包头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同比价格指数分别为100.1,104.5,由高到低排70个大中城市45位、41位,我市排名靠后、涨幅较小。

“住”在包头的你,感受到这份幸福了吗?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