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61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8人申请入群

【民生】住宅小区安装梯控究竟合不合理?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04:28

来源: 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近日,书香雅苑业主李女士在黄河云“民呼我应”栏目反映称,小区物业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开通了梯控。“电梯一旦出现故障,无法按照正常自救方法按亮电梯其他楼层按钮。”李女士觉得,梯控会对业主生活造成不便,也会埋下安全隐患。“之前有物业群,大家在群里跟帖,很多业主不同意开通梯控。于是我们通过网格员跟物业进行了沟通协商。物业给的答复是,梯控是开发商配套安装的,物业不能取消。”李女士告诉记者。

640.png

住宅小区开通梯控功能,究竟合不合理?是否存在李女士所质疑的便捷与安全问题?物业是否需要征得业主的同意?

●用或不用,是否影响便捷?

李女士告诉记者,开通梯控不方便。“有时候孩子自己出去玩耍无法上楼回家,双方老人来看我们也上不了楼。”李女士说,梯控是在2020年开通的,在之前的一年装修期间,梯控并没有开通,每一层都可以到,但是装修期一过,梯控就开通了,只能到一层和自己所住的那层。

针对李女士这样的质疑,记者联系到了该小区的物业负责人,内蒙古奇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书香雅苑项目物业经理郭润明。

郭润明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每户业主都有三张免费的梯控卡,业主如果有更多的需求,可以以10元一卡的价格随时到物业办公处增办。有父母或亲戚朋友住在同一个单元内,或者有其他个性的需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业主可以和物业公司进行有效沟通,物业可以针对这样的特殊情况,将个别业主的梯控卡改成每层都能到的通刷功能。另外,物业公司也没有把物业费的收取和梯控卡设置捆绑在一起,无论是否缴纳物业费,只要居民梯控卡到期,物业都可以给升级和延期。

●用或不用,是否影响安全?

除了便捷问题,李女士质疑梯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安全问题。

物业方则表示,梯控开通可以增加业主的私密性和安全性,小区楼道内的整体卫生状况、公共区域的设备设施都得到提升和保护,楼道内小广告、非本小区外来人员等状况减少,对提升小区品质起到了一定作用。同时,物业企业已选聘专业的电梯自动化公司对电梯进行维保并按时检测。

很多人都在网络上乃至影视作品中看到过这样的自救方法——电梯运行过程中突遇故障急速下降,立即按亮所有楼层的按钮。

这样的做法是否真的科学并且有效?记者向市特种设备技术监督科进行了咨询。

该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这种急救方法,是否真的能起到作用,并没有经过专家的论证或专门的实验,只能说是“有可能”。“关于这个问题,我请教过电梯专家。专家的解释是,乘客所遇到的电梯下坠,叫电梯自动返基站。电梯运行过程中检测到故障以后,会启动自救功能返基站,返回底层基站后电梯会停层、开门。返基站的过程中,按所有的按钮对电梯是不起作用的。电梯还有应急装置可以自动停层,会在就近的一层停层、开门。在超速的情况下,电梯的超速保护会启动安全钳或者制动器,电梯会停下来不动,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乘客被困。”

记者也咨询了某电梯自动化公司的工程人员。该工程人员认同上述说法,并且提议:“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乘客最好的自救方式是立即打电话寻求救援并且安安静静地在电梯里等待。”

●用或不用,到底谁说了算?

那么,住宅小区开通梯控功能与否,到底谁说了算呢?

在黄河云平台,针对李女士的反映,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给出的回复是:“电梯梯控是电梯里的配套设备,并非物业企业后期加装,您要求物业企业拆除此设备,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电梯为特种设备,由特种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市物业处、青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无权要求物业企业拆除此设备。物业企业已选聘专业的内蒙古桐达电梯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维保并按时进行检测,每年五月到特种设备管理部门进行年检,未发现安全问题。青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物业企业加大对电梯的巡检次数确保小区居民的用梯安全。”

而市特种设备技术监督科的说法是,“梯控是电梯的一个附加功能,是否在后期加装或启用取决于物业与业主的协商结果,从我们来说是没有硬性要求的,年检的项目里也不包括这一项。”

对于小区梯控功能的启用,业主们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负责书香雅苑的先锋道街道青园社区仲姓网格员说,“我们在入户新小区做常住户登记工作时,也顺便了解了一些住户对这件事的看法。有业主反对开通,也有业主赞成。”物业方表示也曾了解过部分业主的看法,“很多业主是不同意取消梯控功能的。”

那么,梯控问题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内蒙古诚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冠坤告诉记者,梯空问题目前还没有具体法规,包头也没有地方法规政策。物业要安装或启用的话,根据民法典281条规定,应经业主共同决定才可以。

内蒙古奇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秀萍表示,目前该小区入住率只有三分之一,物业会先征求这三分之一业主的意见;随着入住率的增加,在入住率达到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如果80%以上的业主都不同意开通梯控,物业会联系电梯生产商改成通刷。“还需要刷卡,但是每一层都能到,这样既可以有效控制外来人员随意出入,本小区的业主也可以刷卡进入小区上楼。”张秀萍说。(记者 郭燕 郝鑫悦)


责任编辑: wp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