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72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拆违建拓空间,青山区老旧小区将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 2021-04-15 09:07:23

来源: 综合整理

分类: 本地楼市


3月30日下午,大型挖掘机、建筑垃圾收运车辆和环卫雾炮车,开进了青山区科学路街道棉执法局执法队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已经在即将拆除的违建外围拉起了警戒线。随着挖掘机大臂铲铲倒楼房之间一处凉房破旧的墙体,大量围观的群众鼓起了掌。这一铲,代表着历史遗留各类连片违建存量最大的棉纺小区,真正开启了旧貌换新颜的倒计时。

640.webp.jpg

同一时间段,青山区10个街镇按照青山区委、区政府制定的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的整体安排,全面部署、全员行动、全力推进,挤占公共空间的凉房、存在安全隐患的私搭乱建……这些侵占居民公共空间的、影响居民公共安全的私搭乱建逐一被拆除,宽敞整洁的居民生活空间正在恢复它本来的面貌。

拆违难题“攻心”为上

违建拆除首先就是拆除“心墙”,改变观念。如何让拆违变温柔?这是摆在青山区各街镇、社区面前的现实难题。社区工作人员的作用,就像润滑剂一样,就是尽可能减少双方的矛盾。为了顺利推进工作,拆违前,社区网格员积极入户走访,详细记录违建情况,与房主耐心沟通,从讲政策、讲利益到讲情理,居民从最初的抵触情绪变为主动配合拆除。同时,社区通过张贴倡议书、一封信、发放《关于开展城市规划区内住宅小区私搭乱建集中整治工作的通告》《违建拆除通知书》、利用居民微信群等形式积极向居民宣传文明城市创建、拆除违建等相关政策,保障了拆除违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640.webp (1).jpg

刚柔并济“带头”自拆

“赛四街坊是老旧小区,现在能改造是大好事,作为年轻人,我应该响应社区号召,以身作则,主动拆除自家违建,带动身边的居民共建文明社区。”在接到网格员拆除违建通知后,幸福路街道赛四居民薛先生积极配合第一个带头拆除,在他的带动下,原本处于观望状态的5家住户也相继主动拆除。截至目前,赛四街坊共拆除违建40余处,约400平米,其余违建拆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居民“带头”自拆,得益于社区前期从业主的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引导取得的成效,居民意识到违建行为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有巨大的安全隐患,纷纷消除了抵触心理,主动拆除违建。

640.webp (2).jpg

民主议事“软硬”升级

“小区车辆如何管理?”“供暖、供水管网怎么改造?”……拆除违建后,社区又面临着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秉承这一理念,社区征求民意,凝聚民力,邀请楼栋长、居民代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议事会,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居民从“旁观者”转变成“参与者”,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水平。

通过与区住建局、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对接,对社区进行了实地勘测,改造施工方准确详实地了解了小区结构、建筑情况、管网和路面等情况,社区组织相关单位对小区内污水、供暖管网等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房屋公共区域进行修缮改造;对小区内休闲座椅、健身器材、路灯等便民设施及无障碍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对小区监控、门禁等安防设施以及绿化景观、规范停车等公共服务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改造,以确保设计方案切合实际、科学合理,保障后续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


防违控违“长”更“常”

640.webp (3).jpg

拆违不是治违的终点,防违、控违是治违的基础,建立、落实违建长效监管机制是关键。青山区将进一步保持防违、控违、拆违的工作态势,充分发挥居民的监管作用,及时防控违建,筑牢控违治违的群众防线。同时,动员辖区居民广泛参与,推动建立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改造后效果得到长期保持。


“我们小区里住的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虽然是居住在老旧小区里,可大家也都想在一个好的环境中安享晚年,这次彻底改造老旧小区,给我们改善了生活环境,我非常开心。”自由路街道电一建院的李阿姨笑着说。拆违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如火如荼的拆违攻势、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立竿见影的整治效果……执行过程中的人性化,也让这次拆除违建的过程没了“硝烟”,少了一些“纷争”,多了一点温情。

青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更科学、合理、接地气的把昔日陋点变成了亮点,为居民打造了整洁舒心的小区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已拆除违建480余处, 共计26000平方米。


责任编辑: wp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