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44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楼市洞察|近半年包头新建商品住宅土地成交仅3宗,新项目入市缓慢

发布时间: 2022-05-24 11:44:46

来源: 楼盘网包头站

分类: 本网原创


还有一周时间就要进入6月分了,大半年时间即将过去,我们盘点一下包头房地产市场发现,一是,商品房住宅用地上半年仅成交3宗;二是,从去年开始,拿地新项目也入市缓慢。

这似乎在说明了什么?

一、全国土拍降温,拿地规模同比下降

从全国情况来看,财政部公布的2022年1-4月份财政收支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8%。

而上月底,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22年1-4月全国房企拿地金额与面积TOP100榜单,与2021年相比,差距甚大。

从两张图最直观就可以看出,位于拿地金额TOP1与拿地面积TOP1的相差数值不是一星半点,2021年TOP1房企拿地金额招商蛇口407亿元,而2022年TOP1房企绿城中国拿地金额仅283亿元;2021年TOP1房企拿地面积碧桂园615万㎡,2022年TOP1房企拿地面积华润置地161万㎡。单从TOP1就可看出差距之大,总值来看2022年下降率已超50%。

640.jpg

640.png

房企拿地热情的减退意味着,市场降温后,房企现金流依然紧张,资金问题有待解决。加之爆雷房企频现,房企的隐藏问题不断被爆出,各家房企都在缩减开支、回笼资金,为保证现金流的充足,不敢贸然拿地。

二、包头近半年新建商品住宅土地出让仅3宗,新项目入市缓慢

截止目前,包头市共出让土地68宗,约3533亩,成交总金额超11亿元。

在这约3533亩的土地成交中,包头市五区近半年新建商品住宅土地出让仅3宗、约166亩,成交总金额超7亿元。其中2宗是包头市松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摘得,1宗是包头市一机置业有限公司竟得,头部房企不见踪影。剩余地块均是工业用地,可见包头近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追溯去年同期包头市五区新建商品房土拍市场,截止2021年6月1日,成交7宗地,约441.73亩,成交金额超16亿元。有保利、中实、鼎盛以及国企保障性住房企业、一机置业等均有参与拿地。

对比去年同期的土拍数据,今年的新建商品房住宅用地成交量,委实下降颇多。

从土地出让公示来看,今年的新建商品房住宅用地的供应量也少之又少。在土地供应量和成交量双双下降的情况下,房企不敢拿地或少拿地,才能避免买多地或买错地,减少现金流风险。

去年+今年上半年共13宗地,12个项目,但是入市的却不到半数。个别楼盘动作迅速已率先开盘,但是还是有一些项目动作缓慢,具体可看下表,预计在6月份会有3个项目开盘入市。

微信图片_20220524114255.png

从目前包头市场来看,楼市政策还是有些许松动的,公积金使用政策放宽到全国范围以及公积金首付比例和利好政策,或许可以给购房者更多的信心,带动一波楼市热度。


责任编辑: 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