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54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0人申请入群

年度盘点|2022年包头楼市白皮书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04:30

来源: 楼盘网包头站

分类: 本网原创


前言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

好像仅仅只是一眨眼,2022年就已走到了尽头。回顾2022年,中国房地产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行业呈现出市场销售大幅回落、多家企业债务违约、城投托底土地市场等特点。同时政策优化贯穿全年,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释放,年底金融16条政策出台,支持房企融资“三箭齐发”,标志着供给端政策进入全面支持阶段,自此,地产政策进入全面宽松周期。

包头市场也紧随国家政策,公积金、商贷的宽松政策以及各种优惠政策的推出,有利的提升了市场回暖,促进各家房企成交。我们将通过楼市成交量、土拍、预售证这三个方面来回顾一下2022年包头楼市,用数据解读这一年的房地产市场。

1新房成交篇

2022年应该大多数房企未完成销售任务吧,可以说这一年是每家房企都比较艰难的一年。根据内蒙古房地产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包头市新建商品房成交情况整体呈下降趋势,共计成交套数11782套,总计成交面积119.79万㎡,总计成交金额97.01万元。从每月成交情况来看,6月出现小高潮,12月房交会也为最后成交总量推泼助澜,而10月因口罩问题封控在家的一个月,银十成为包头楼市成交量最为低迷的时刻。

微信图片_20230102162752_副本.png

环比2021年我们统计的包头市各区31个热盘的成交总量在13475套,因此2022年整体新建商品房成交量还不及2021年31个热盘成交量,整体呈下降趋势,跌幅明显。

640.png

从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购房者买房时更倾向于所见即所得的区域楼盘,因此,现房或准现房成为今年的主销楼盘。由于口罩及年度成绩不佳等原因,单盘销量排名还未做出最终统计结果,但是从个别现房或准现房的销量来看还是比较突出的,各个区域均有这样的楼盘主力,比如高新区美室无双项目准现房,销量一直可观,购房者对于这样的楼盘也更能放心购买。

2022年包头新入市新盘大概仅有均和·金宸府项目了。购房者对于房企的交付能力也是忧心忡忡,购房者在这一年也是非常谨慎的出手,房企的工程进度、按时交付成为购房者最为关注的点,未来的不确定性,让购房者甚至每个人都深知珍惜当下的重要性。

2土拍篇

2022年的包头新建商品房土拍市场可以用灰暗来形容了,这一年在全国城投托底拿地的特殊时期,包头商品房土拍市场似乎并未有任何动静。各房企资金压力大,各家也无力出手。包头2022年供地明显减少,成交更是很少,包头市全市仅9宗商品房用地成交,包头市五区仅6宗地块4个开发企业拿地。反而是在包头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下,工业用地及其他成为土拍主力军,共计成交250宗地块。

微信图片_20230102162803_副本.png

据统计,2022年新建商品房土拍共计面积227839.36平方米,共计金额108592.3307万元。2022年的新建商品房土拍应该是历年最低量了,与2021年相比,成交总面积下跌41.1%,成交总金额下跌54.1%。

微信图片_20230102162810_副本.png

今年最受关注的地块大概就是12月方兴竞拍的地块了,作为包头本土房企,实力还是相当雄厚的,在多项目如期并超期完成交付的情况下,受到业主一致好评。相信购房者不仅需要有责任心和担当的房企,更需要这样有实力的房企。

3预售证篇

商品房具有预售许可证才是开发商合法销售商品房的前提,所以我们一直提醒购房者,在买房时一定要看房子有没有预售证。

据统计,截止2022年12月31日,包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发布20张商品房预售证,涉及17个项目,预售面积共计420116.89平米,这应该是历年颁布预售证最少的年份了。

微信图片_20230102162816_副本.png

从包头各区获得预售面积来看,青山区是获得预售面积最多的区域,共计222666.57平方米,其他区域依次为东河区获得预售面积共计71374.86平方米,九原区获得预售面积共计56692.68平方米,昆区获得预售面积共计43638.46平方米,高新区获得预售面积共计25744.32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30102162757_副本.png

对比2021年新建商品房获得82张预售证,2022年可谓是少得可怜。其实,从土拍成交量的萎缩我们就可以猜到这样的结局,有房企拿地,才有新项目入市,其实都是环环相扣。

最后

2022年无论这一年是好是坏,都将成为历史。

面对新的一年,“房地产依然是支柱产业”、“房住不炒”依然是楼市主旋律。无论政策如何刺激还是要做好需求端修复,同时房企做好交付及后续服务才能保障购房者的居住需求。


责任编辑: 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