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75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一套房屋两份合同 12万“中介费”让买家很“心疼”

发布时间: 2018-08-17 10:32:53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一套房屋两份合同,一单交易就将12万中介费收入囊中。只是房屋过户的手续刚办完,买家就意外得知中介机构收了甲乙两方中介费的情形,并几次找中介沟通。“一套房子就从我身上拿走12万多的中介费,我觉得有点黑。”13日,市民王女士找到记者,反映其不久前的一次购房遭遇。

一个月前,市民王女士通过一处房屋经纪在昆区明日星城购置了一套房产。在确定交易后,王女士与房主、房屋经纪三方共同签订了房屋房屋买卖(置换)合同,协议中明确,甲乙双方协商后的实际成交价格为142万元,同时乙方王女士向丙方中介机构交纳中介服务费21300元。

然而交易完成后不久,王女士意外从其他渠道得知,在她购房前,当时的房主因为急于卖房,已经和中介机构签订了一份房屋速销合同,“这份合同中双方规定了132万元的销售价格,实际交易中超出的部分归中介机构。同时中介与房东还签订了补充协议,称实际交易中多出来的10万元为房东自愿交纳的中介费。”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女士十分气愤,“购房过程中我已经交了两万多的中介服务费,中介机构又暗地吃掉我10万元的购房款,真是有些过分。”

王女士表示,事后她也曾找到该中介,但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卖方愿意给的钱,和买方没有关系。”

当日,记者也联系到该中介机构的房屋经纪,对方表示,当时房主急于出手这套房屋,他们才和房主签订了速销协议,并交纳了保证金,如果不能在约定时间内促成房屋交易,中介也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为此,在签订协议后他们在各大网站端口置顶助推,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购房合同是三方当面认可并签字的,房主支付的这笔中介费也是在房款打到房主账户后由房主支付给我们的,多也好少也好,和买家并没有关系。”经手该房产交易的房屋经纪赵先生表示。

王女士认为中介机构在此次交易中收取两笔中介费的做法欠妥,而房屋中介却认为这费收得合情合理。记者就此也咨询了内蒙古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王女士最终的购房价款是房东知情并经双方协商一致认可的,因为合同具有相对性,所以这笔钱房东如何处置都无可厚非。至于王女士提出的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两份中介费的做法是否欠妥,当事人也完全可以就此诉诸法律。

记者了解到,房屋中介机构因签订不同的合同“两头吃”而引发纠纷的情形其实并不少见,去年3月份,媒体曝光了重庆一家房屋经纪机构与房主先后签订两份合同,因合同中对中介服务费作出不同的约定而引发纠纷一事。

该交易中,房屋经纪与房主签订的合同中约定中介机构代理出售该房屋的条件之一为出售价格若高于双方约定价格,则高出部分作为中介机构的中介服务费。而在实际签订的三方购房合同中,又约定中介服务费由买方支付,卖方不承担。最终因对中介服务费的约定存在矛盾而引发纠纷。最终当地法院审理后认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房屋交易信息的做法是不合理的,法院最终对以此来赚取差价的行为也不予支持。

王女士说,12万多的中介费让她很气愤,更没想到后期由她来承担的各种过户税费高达15万之多,感觉房子买贵了。记者也提醒市民,房屋交易时一定要谨慎行价,并和房主中介三方就房价、税费额度和中介费用谁来承担等清楚写入合同。

更多包头房地产最新楼盘,关注富力城

责任编辑: my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