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223群(10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6人申请入群

交房时间被“变更”合同被质疑公平 集通中朵城被指逃避违约责任

发布时间: 2019-04-10 09:00:29

来源: 内蒙古晨报

分类: 国内动态


一份《致内蒙古集通凯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函》在人群中传递。

在内蒙古集通凯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通地产)楼下,到场的约50名业主一一在传递的函件中签上自己的名字,这份函件主要提及的是集通中朵城迟迟不交房事宜。

网签合同的交房日期被“变更”推迟,业主质疑合同公平性,这两件事使集通地产被指逃避违约责任。

集通中朵城乔姓项目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承诺一期房屋将于今年6月30日交房,二期房屋将按照合同执行。

对于集通地产被指逃避违约责任一事,乔姓负责人表示,他进一步了解合同签署的详细情况后,将会答复记者。



目前仍未交付的集通中朵城

未交付的房屋

许多业主认为,集通地产“辜负”了他们的期待。

3月25日,约50名业主围聚在集通地产楼下,沟通维权事宜。有业主表示,起初决定购买集通中朵城小区的房,部分原因是相信该小区开发商的背景。即便对方如今逾期交房,现场业主仍信心满满,他们认为开发商最终仍会交房,称“肯定会交房”“不会跑路”。在业主口中,这一信心源于集通地产的“国企背景”。类似话题,在该公司经营开发部部长接待维权业主时,也被提及。

集通中朵城小区位于呼市新城区北二环附近,分一期和二期,共约1400户,开发商为集通地产,小区的房子现在大都已售出。

大量业主认为,自集通中朵城小区延迟交房以来,集通地产的应对措施并不妥当。

现场,一对50多岁的夫妻告诉记者,交付了约92万的全款购房款后,其儿子的婚房被牢牢定在了集通中朵城小区,随着小区延迟交工,儿子的婚事也从去年推迟到了今年,为此,女方家已有“怨言”。另外,一名杨姓业主忧心忡忡,表示交房落户后,孩子上学的相关问题才能解决。

此外,业主代表乔先生和贾先生称,2018年年底,他们曾得到集通地产的口头承诺,被告知房子的水、暖、电、电梯、天然气的相关施工于2019年2月10日交工,但并未履约。

而自延迟交房以来,他们在与集通地产交涉的过程中,开始越来越多地质疑集通地产逃避违约责任。

逃避违约责任?

集通地产被业主质疑逃避违约责任,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合同中的交房时间被变更、开发商与业主违约时承担的成本悬殊。

在业主提供的10余份购房合同中,出卖人位置写着集通地产,合同尾部盖有集通地产公章,上面标注的交房期限多为“2017年5月31日”“2017年10月31日”“2018年5月31日”“2018年10月31日”“2019年10月31日”。对于不同的交房日期,现场多位业主介绍,有的业主购买的房屋位于集通中朵城小区一期,交房时间较早,集中在2017年、2018年,有的业主购买的房屋位于二期,交房时间集中在2018年,个别业主交房时间为2019年。

多名业主强调,他们在签署网签合同时,交房时间被变更,一期的交房时间变为“2018年10月31日”,二期的交房时间变为“2019年10月31日”。

此外,有业主质疑,合同中存在“不公平”条款。

在业主提供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上面写着“出卖人如未按本合同规定的期限将该商品房交付买受人使用”“合同继续履行,出卖人支付买受人已付款千分之一的违约金”。

但在“买受人逾期付款的违约责任”一栏,上面写着“(1)逾期在30日之内,自本合同规定的应付款期限之第二天起至实际全额支付应付款之日止,买受人按日向出卖人支付应付款千分之一的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2)逾期超过30日后,出卖人有权解除合同。出卖人解除合同的,买受人按购房总款的10%向出卖人支付违约金。买受人愿意继续履行合同的,经出卖人同意,合同继续履行,自本合同规定的应付款期限之第二天起至实际全额支付应付款之日止,买受人按日向出卖人支付逾期应付款千分之一(该比率应不小于第(1)项中的比率)的违约金。”

为何逾期交房,开发商只需承担业主已付款的千分之一的违约金,而逾期付款,业主却需“按日”支付应付款的千分之一的违约金?根据合同,逾期交房后合同继续履行,而逾期付款30日后,开发商可以解除合同,并拿到10%的违约金?

于是,业主认为合同不公平,也成为业主质疑开发商逃避违约责任的另一集中点。

既然质疑合同不公平,业主为何仍然签署购房合同?现场多名业主发的答复多为,“没仔细看合同”“法律意识不强”。对于签署网签合同时,业主为何同意变更合同交房日期?业主则称,办理网签于2018年年底开始进行,他们怀疑变更动机是开发商逃避违约责任,但由于“开发商就那一个合同,不签就买不了这个房”“又不能商量”,所以最终还是签了。

保证“一期”6月30日交房

在集通地产的办公室,集通地产经营开发部部长回应前来维权的业主,称此前承诺的交工事宜,由于换热站相关问题被推迟,现在已解决,但还有一些其他设施尚未解决。涉及到详细的施工规划方面,称部分内容限于专业知识,他也并不清楚。

对于集通中朵城小区的具体交房时间,一期房屋将于今年6月30日交房,二期房屋将按照合同执行,违约赔偿根据合同约定执行。

随后,记者向核实,之前是否承诺过施工交工事宜?网签合同为何变更交房时间?业主为何质疑合同公平性?对方回应确实承诺过,但未进一步回应具体的承诺。表示,后续问题将由集通中朵城乔姓项目负责人回应。

3月27日,乔姓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集通中朵城之所以延期交房,一方面受当地环境气温影响;另一方面受政策影响工期被延误。那么,此前的口头承诺为何未兑现?乔姓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中关于水、暖、天然气等配套设施对接涉及到相关部门,其公司并不能控制施工进度,因而被耽搁并未履约,其公司一直在积极沟通处理,目前涉及小区供暖的换热站约20天将建成,小区自备井相关供水设施约45天将完工,以保证一期房屋于今年6月30日交房,二期房屋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交房。

对于因网签合同变更交房时间、业主质疑合同公平性,从而导致的集通地产被指逃避违约责任一事,乔姓项目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了解,公司不会逃避违约责任,对于详细问题,他称部分内容不在其管辖范围内,他在进一步落实了解房屋销售人员与业主签署合同的详细情况后,会与记者沟通。

截至27日17时,关于集通地产被指逃避违约责任一事,记者并未得到更多回复。

律师:如业主签订网签合同, 就承认了变更交房时间

内蒙古文盛律师事务所董健敏律师表示,对于签订购房合同后,业主签订网签合同时,遭遇网签合同中的交房时间被变更推迟的情况,如业主签订,,只要开发商根据变更后的交房时间按时交房,开发商就不承担违约责任,站在司法角度,业主作为成年人,应当承担自愿签字带来的法律后果。

此时,业主若主张对方逾期交房索要违约赔偿时,维权比较困难,必须在起诉时拿出相应证据,证明开发商过分加重买房人的责任义务,属于格式条款,或证明签署合同时对方存在欺诈行为。

对于未签订网签合同的业主,若该房产五证齐全,具备销售资格,董健敏律师认为,业主可以直接起诉,要求对方承担违约责任。

另外,董健敏律师称,对于开发商为规避风险,购房合同中约定逾期交房只需承担较低违约金的情况,业主可通过法律途径向法院主张,根据实际情况,增加相应的违约赔偿,但是业主必须提交相应的损失证据,证明损失明显高于约定违约金。


责任编辑: wp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