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拼团购房164群(1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5人申请入群

融创8.14亿再售项目 石家庄国资委拉了孙宏斌一把

发布时间: 2024-03-20 09:53:26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国内动态


在大量优质项目转让的同时,企业仍需保障自身后续经营所需,避免“无米可炊”的尴尬境地。

“对公司整体问题的逐步解决和业务逐步恢复正常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在此前的债务重组说明会上,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如是说道。

去年年末,伴随着境外债务完成重组,融创中国又跨过了一道坎,而新的一年,摆在孙宏斌面前的,是如何恢复经营,如何兑现“保交楼”承诺。

为此,融创再出新招。

最新消息显示,3月18日,融创中国宣布出售石家庄中央商务区项目80%股权予合作方,此次交易的代价为8.14亿元。

上述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的任何股权。

对融创中国而言,此次资产出售不仅能够减轻企业原有的债务,更能实现一部分资金的回笼。

至于项目层面,完成出售之后,由石家庄国资委100%控股,有利于加快项目后续的建设和交付,助推“保交楼”工作的顺利进行。

出售

融创加快了项目出售的进度。

3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其于合作方石家庄正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订立协议,据此,合作方同意受让目标公司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开发有限公司80%权益,代价为8.14亿元。

实际上,对融创中国而言,资产出售亦是其“纾困”的方式之一。

公告提到,此次交易价格为8.14亿元,其中,1.48亿元用于抵销融创欠付合作方的债务,剩余6.66亿元则由合作方以现金的方式支付,且出售所得的金额,融创同样计划用于石家庄的项目施工建设及保交楼。

也就是说,本次交易过后,融创不仅结清了与合作方之间的欠款,减轻了企业原有的负债压力,通过出售回笼的资金,也将继续推进其他项目的建设及交付,可谓是一举两得。

至于此次交易的石家庄中央商务区项目,与交易完成后由合作方正太建设全资在持有,而正太建设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100%权益。

因此,项目后续的开发建设、资金投入由石家庄国资委全权负责,有利于推动项目恢复正常的开发建设,实现资产盘活。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上述项目由融创与石家庄政府2019年年中签订,同年7月3日下午,融创以1.7亿元的代价斩获了石家庄“1号工程”中央商务区的一宗商服用地,同年8月、10月,融创又接连以1.7亿元、2.79亿元的代价于中央商务区拿地。

拿地之后,项目迅速进入了开发建设的阶段,从市场披露的信息来看,项目推广案名“融创·时代中心”,地名办核准名为臻品园、臻和园、臻善园、融创商务中心等,项目的总规划建筑面积约48.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住宅、商业及写字楼等,其中住宅共计规划了17栋,一期规划9栋小高层,均为17层至24层的住宅产品。

次年,石家庄中央商务区项目正式入市。其中,2020年6月15日,项目获得首批预售许可证,预售总面积为0.92万平方米,预售项目为臻品园9号住宅楼,同年,该公司共计拿到7张预售证,随后2021年、2022年及2023年,该公司共计获取17张预售许可证。

据石家庄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7月23日,项目正式开盘即售罄,年内六次加推均获得优异成绩。截至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基本售罄,三期目前仅剩1号楼和3号楼有部分项目在售。

而按照公告披露的情况发现,石家庄中央商务区项目的可售物业建筑面积约为39.8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82%),可售物业中已售面积约为26.4万平方米,剩余正在开发建设中。

按此计算,项目拿地至今五年时间,还有44.97%的可售部分正在开发建设当中,后续仍需投入大量的资金,而融创中国通过出售,将项目交由石家庄国资委接盘,无疑能够加快项目后续的开发进度。

纾困路

去年11月20日,融创中国境外债重组正式生效,这场走过了18个月的漫长旅程,终于落下帷幕。

然后,接连完成境内外债务重组之后,融创需要聚焦的是如何迅速恢复正常的经营状态?如何完成保交楼任务?

纵观融创的纾困路可以发现,这家企业主要透过两个方式来实现上述目标。

其一,加快融资落地。

据了解,自2022年以来,融创先后申请了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等。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其第一批次及第二批次的保交楼资金,共计落地约190亿元。

进入2024年,全国加快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

2月份,首批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正式发布,其中融创中国一批入围项目超过90个项目,涉及地块包括北京、天津、成都、重庆、郑州、沈阳、青岛、武汉、昆明、西安、太原、西双版纳等20城市。

“白名单”的推动和落地,能够确保融资资金到位后,迅速投入到项目的建设当中,为保交楼项目提供相应的支持,从而加快项目的工程进度。

更重要的是,监管层面明确要求,白名单项目需要满足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有抵押物等条件,以及接受贷款资金封闭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同时确保了项目资金的落地和到位。

除了融资端的发力,其二,融创亦接连通过资产出售等方式,借力多渠道资金。

去年至今,融创中国接连出售了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51%、重庆文旅城的酒店资产、与首开股份合作的福州榕耀之城项目67%股权、与新湖中宝合作的上海亚龙项目15.6%股权等等。

而孙宏斌的白衣骑士则包括AMC机构、金融机构、项目合作方等。

一般来说,AMC机构、金融机构通过项目的收购,实现对项目的资金输血,从而加快项目的开发建设进度。

至于合作方收购,一方面能够实现合作项目与出险房企的分割,加快保交楼的进度,推进项目的整体开发建设;另一方面,通过项目股权的交易,能够化解融创与各个合作方之间的债务,可谓是一举两得的纾困方式。

显然,通过融资加速、项目出售,融创中国能够加快恢复项目正常开发进度、推动保交付。有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融创在全国101个城市实现279个项目交付,合计交付套数31万套、交付面积3587万平方米。

不过,融创同样需要警惕的是,在大量优质项目转让的同时,企业仍需保障自身后续经营所需,避免“无米可炊”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 ll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